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女性平均月薪比男性少近四分之一

范晓
2016年11月22日07: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范晓)据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性别薪酬差异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女性劳动者平均税前月薪为4449元,比男性平均工资低22.3%。在薪酬差距中,56%可由行业、地区、工作经验和学历等因素解释,44%则不可解释,反映出目前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随着薪酬增加,差异不断增大。目前,我国约七成求职者的薪酬分布在2000元至6500元之间,其中,女性劳动者更多分散在低薪区间。当月薪超过5000元时,女性人数开始低于男性。

  而在影响薪酬的诸多因素中,工作选择(行业和城市)与人力资本(教育和工作经验)最为核心。数据显示,在工作经验、城市和行业三个重要指标上,男性的薪酬回报率均高于女性;女性仅在教育回报率上超过了男性。

  报告显示,由行业和城市导致的男女薪酬差距占到了总差异的38%,另有18%源于劳动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差异。在加入了行业和城市因素后,男女薪酬差异从22.3%降至13.8%,继续加入工作经验和学历因素后,差异降低至9.8%。尽管如此,薪酬差异中44%的不可解释因素,可被视为性别差异或歧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工作年限越长,男女薪酬差异越明显。1年以下工作经验的男女劳动者薪酬差距仅为10%,而随着工作年限增长,薪酬差距被逐渐拉大。当超过3年时,这一差异会变得非常明显。工作达到一定年限后,家庭事务对女性职场竞争力的影响开始凸显,进一步拉大了薪资差异。

  在具体行业方面,医疗、检测认证、影视媒体和移动互联网这四个行业,男女薪酬差异最大,女性平均工资比男性低30%以上。但在高等院校和环保行业则较为平等,男女薪酬差异不足2%。此外,一线城市中男女薪酬差异最小,三、四线城市差异明显拉大。

  报告认为,在全面放开二胎,多省份延长女性产假等政策效应下,女性在就业市场上面临着诸多困难。报告建议,提高企业用人补贴、幼教补贴推动、男性陪产假等配套政策出台落实。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