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定开债基成爆款 封闭期并非越短越好

 严言
2016年11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风险、收益稳健的基金产品因此备受青睐。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保本基金发行受限的情况下,定期开放式债基扛起固收产品发行的大旗,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均呈现爆发式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在低利率叠加资产荒的市场背景下,有一定流动性又具有杠杆、久期优势的定开债基,尤其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而市场上也频频出现此类超大规模的定制化基金产品。“从管理角度来看,定开债基的运作相对容易,可以配置久期较长的债券,降低基金管理人对流动性的担忧,而配置一些久期较长的品种,也令这类债基的收益率相对好做。”一位定开债基基金经理坦言。

  受益于杠杆新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344只以定期开放为契约的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其中有119只为今年11月14日之前成立的新基金。对比历史数据来看,2012至2015年的4年间,成立的相关基金数量分别仅为30只、103只、53只和39只。在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都近四成,其中定期开放型债基更是牢牢占据债基发行的半壁江山。

  自2012年出现首只产品以来,定开债基发展迅速,在2013年进入发行高峰期,2014、2015年热度下降,今年以来又再度受到追捧。

  “定开债基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其总体风险小于同类债基。”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这两个风险指标来看,总体来说定开债基与同类平均相比表现出年化波动率小、回撤小的特点。“年化波动率方面,仅有纯债定开债基今年以来年化波动率高于同类平均,但从风险收益比来说,定开债基并没有落后”。

  “今年以来,定期开放类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究其原因,一是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债券市场牛市继续,定开基金高杠杆特征能为其在牛市中带来较好收益;另一方面,在今年股市剧烈震荡之后,对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定开债基包括9个月、1年、18月、2年、3年等期限,一定程度上弥合银行短期理财的期限,也因此受到市场的认可。”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定开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一般而言,定开债基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一方面,封闭管理可以保证基金规模的稳定性,避免大额申购摊薄收益,另一方面可有效地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有利于基金经理管理,采用更高的杠杆或较长的久期,提高资金利用率。

  此外,定开债基还受益于杠杆新规。根据8月起实施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开放式基金杠杆率(基金总资产与基金净资产之比)不得超过140%,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200%。对封闭运作的基金来说,拥有比开放式基金更大的杠杆操作空间,无疑是个利好。作为纯粹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的创新品种,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也成为公募基金竞相布局的品种。在多方优势下,使得定开债基备受投资者青睐。

  委外资金推波助澜

  截至2016年10月,目前市场上共有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165只,总规模约2263亿元。从基金产品的封闭期长短来看,目前市场上定开债基的封闭运作期从3个月到5年不等,满足了不同投资者需求。

  华夏恒利定开基金经理柳万军表示:“散户主要投向一年定开和18个月定开,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在60%左右;而机构投资可能出于资金用途与预期收益不同的考虑,在短封闭期和长封闭期类型中占比较高,6月定开中机构投资者占比约90%,24月定开中占比约80%。”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发现截至10月28日,基金公司下半年以来共上报了92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其中,博时、工银瑞信、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数量居前。据了解,大中型基金公司发行的定开债基,主要是满足银行委外资金需求的定制型基金。

  “委外资金大举进入公募基金,机构投资者大多倾向更为稳健的固定收益产品。而定开债基大多为1年、半年定期开放,一定程度上为了匹配银行短期理财的期限。”柳万军表示,定开债基火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委外资金的推波助澜。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定开债基具备诸多优点,但由于属于定期开放品种,封闭期通常为3个月至3年不等,只有在特定时间段才可以自由申赎,且可能会出现比例确认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关注开放申购和赎回时间。同时,考虑到建仓期,建议投资者选择封闭运作期偏长的基金。

  注意规避短周期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许多定开债基的封闭期越来越短,其中有着许多无奈。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建仓和操作的角度来看,3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时间段。但是投资者对于短期投资的需求很大,各家基金公司不得不推出短期的定开债基。”

  这位研究员表示,这给基金经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6个月以内的定开债基非常不易操作,整体表现受到短期政策和市场的影响极大。现在来看,18个月的封闭期几乎已经是极限了。基金18个月封闭期可覆盖完整会计年度,相较于市场上的一年期封闭产品有更优的业绩表现,而相比封闭期两年及以上的产品,其灵活性更加出色。这样一般来说可以跨越一个货币周期,不至于完全被一波行情或是政策因素拖垮”。

  此外,该研究员还指出,几年前曾经有基金公司推出过7天债券基金,当时也极具人气。“但是7天对于建仓保证收益来说运气成分太大,因此没多久,这一类产品就逐渐退出了公众视野”。

  红塔红土长益定期开放债基基金经理罗薇介绍,封闭运作期的时间长短对投资端和客户端都有不同的影响。时间越长,对投资端来说,基金规模更加稳定,投资操作也能够更加灵活;但对客户端而言,这就意味着锁定资金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从市场营销上来说会有一定影响。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