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大所出手遏制期货疯涨 称将防止价格操纵行为

汪世军
2016年11月09日07:5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晨报讯(记者 汪世军)股市里“煤飞色舞”好景未长,期市里的“煤飞色舞”先被打断了一条腿!昨日,针对期货市场“黑色系”的疯狂走势,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纷纷采取各项措施,联合绞杀“煤飞”行情。在围剿之下,“煤”不飞了。

以煤炭为领头羊,黑色系大宗商品一直在持续上涨。近一个月以来,焦煤、焦炭期货涨幅超过50%,而今年以来涨幅更是超过2倍。近日,国家发改委已紧急约谈全国主要煤炭生产企业,要求煤企主动降价。但前天,焦煤期货涨幅仍一度触及涨停板。这波黑色系商品大涨首先是因为去产能已经使煤炭库存下降,同时大量伺机获利的游资顺势进入。

昨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自2016年11月9日起,螺纹钢17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天然橡胶17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五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主要是针对黑色系商品的日内高频交易加大打击力度。

郑商所则发布通知称,自11月8日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品种日内先开仓后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按30元/手计收。自11月11日晚夜盘交易时起,若某客户当日在动力煤单一合约交易量超过8000手(含),且日内平今仓交易量超过2000手(含),对该客户该合约当日交易手续费加收30元/手。

大商所发布通知称,自2016年11月8日结算时起,焦炭、焦煤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11%,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9%。自11月8日晚夜盘交易时起,焦炭和焦煤品种非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提高至万分之1.2。大商所提醒各会员单位做好市场风险防范工作,并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场监管,抑制交易过热,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防止市场价格操纵,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三家交易所同时行动传递了明确的市场信息。截至昨日下午收盘,“黑色系”暴涨态势被有效抑制。其中,动力煤、焦煤、焦炭合约大跌,黑色系停飞。但有色系成为新的领头羊,银、锌、铜、镍全线上涨,但涨幅明显较弱。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