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弃汇率"或"弃房价"都不好 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

2016年11月09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9日晚间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思路和重点。央行将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尚处在深刻的再平衡调整期。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其核心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结构调整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稳健,既要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需求,防止总需求出现短期过快下滑,也要避免过度放水,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固化结构扭曲,其重点在于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为结构性改革拓展时间和空间。

针对此前市场上关于“弃汇率、稳房价”还是“弃房价、稳汇率”的争论,《报告》指出,“弃房价、稳汇率”的一种逻辑是紧缩货币,从而挤出资产泡沫,并以高利率来稳定汇率,这会导致危机式的被动去杠杆,代价很大,过程比较痛苦,汇率实际上也很难稳住;“弃汇率、稳房价”则是放松货币来支持房价,试图以低利率刺激通胀和房价,这同样会加剧结构扭曲和债务积累,导致调整的时间更长、代价更大。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述观点夸大了各自领域的风险,而且也都不是好的做法。

“就货币政策而言,关键是要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同时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在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中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推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的内生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扩展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空间。”《报告》说。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