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歌斐资产殷哲:私募股权投资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

2016年11月08日17: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朱一梵)11月6日,中国私募基金峰会暨“2016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排行榜”颁奖典礼在京召开。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兼CEO殷哲接受人民金融采访,并就母基金的市场作用、投资机构策略调整、私募基金的寒冬等问题分享了精彩观点。

Q:您认为母基金对中国证券和基金市场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A:母基金,简单来说就是投资基金的基金。它具备几个非常重要的特征:第一就是组合,母基金顾名思义不能只投一个基金。第二是优选,投资时,通过投资的逻辑和体系来进行筛选。第三是调整,在投资过程中去考虑怎么样调整,因为组合不是一成不变的。母基金就是通过发挥这三个特征,来寻求最佳的风险和回报的比例。

另外,因为是组合,母基金相对比较稳定。优秀的投资策略会推动这个市场更加稳定,假设母基金在这个行业中做得很好,我觉得就能推动这个市场更加成熟。Q:歌斐和其他母基金比,有什么优势?

A:优势谈不上,我们相对其他基金,可能运行时间更长。当然,投资,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事情,我们还刚刚起步,市场上还有很多优秀的母基金。过去要做母基金联盟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市场化的母基金,也有很多政府的基金,甚至于还有一些机构的基金、家族办公室,未来还可能有一些捐赠基金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组成部分广意来说都是在母基金的范畴。第二,我们一直都比较坚定地在做组合投资。还有,就是可能我们更专注一点。

Q:最近红杉资本战略投资歌斐,未来歌斐打算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哪些资产管理服务?

A:诺亚在发展的早期就得到了红杉的投资,这确实对我们整个公司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逐渐熟悉了解整个PE市场。我觉得这是红杉早在2007年就对歌斐模式,以及对诺亚财富的一个很大支持。现在歌斐正在展开多元化业务,我们服务的客户群中开始有一些富裕的家族客户,还有机构投资者。他们其中许多都有全球化投资的需求。所以我们也要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投资者,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业务的发展。不过在这之前,红杉本来就是诺亚财富的长期投资者,已经有过很多的投资,尤其是在私募股权上。

Q:内地市场资金链比较充裕的情况下,为什么许多美元基金愿意投资这个市场?

A:为什么内地资金这么丰富还有这么多美元来投?第一,这是被投资企业的需求。在中国,其实有一些新兴产业在上市过程当中还不是很顺畅。这个角度看,美国市场,包括海外市场有一些资本,相对更开放和成熟。第二,专业性。中国虽然说钱多,但钱不代表一切。钱要真正投到好的项目上才能够产生好的价值。把一把枪放在不会开枪的人手里,是很危险的。资金的角度来说也是一样,把钱放在不会投资的基金里也是很危险的。不得不看到的是:整个资产管理发展过程当中,国内与海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当然,中国这一块也在不断地改善。

Q:市场化母基金越来越多,对于VC、PE投资风格和投资周期会有哪些影响?

A:就个人投资者来说,相对是以情感来作决策和判断的。这时候,它的成熟度不够,波动性也比较大。而机构投资者不是以情感来判断的,是以信息为主要判断的依据。这个信息就是要对本身所有的被投资项目进行一个充分的尽调。光有第一次投资是不够的,还要持续跟踪。而持续跟踪和验证也可以促使基金公司更规范地做事。

Q:现在有两个观点,一个是资本寒冬论,一个是说中国的投资刚刚开始,是最好的时候。您怎么看?

A:一句话来说,资金太多,不会产生最好的效应,这也符合经济学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供需关系。所以说,当别人都不看好的时候,反而很可能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这是我的观点。

第二,中国经济现在面临转型,这是正常的,取决于两个原因:中国已经到了经济周期中转型的阶段。其次,互联网、新的技术替代了传统产业,这也是不可逆转的。

我认为,私募股权本身就是投资新兴产业,所以说更有助于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