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低点或已不远

张勤峰
2016年11月08日16:1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低点或已不远

   7日,境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市场汇率均跌逾200个基点。当日,美元指数一扫近期颓势而大举走高,令非美货币普遍承压。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年底升息预期上升,可望维系美元相对强势,加上年初强贬值预期刺激提前购汇行为,年底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易跌难涨;但与此同时,加息预期正被逐步消化,后续维持缓慢加息节奏较为确定,美元向上的绝对空间或有限,在基本面因素支撑下,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风险也应可控。

   美元放晴 人民币走软

   1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211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交易日下调,且调降幅度创逾两周最大。在中间价遭大幅调降后,7日早间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低开155个基点,报6.7695元。

   据CFETS数据,上一交易日(11月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6:30收盘价报6.7591,23:30夜盘收报6.7540。交易员称,昨日开出的中间价明显低于前市场汇率收盘价,对市场汇率形成向贬值方向的引导,而在境内外汇市场开盘后,美元又接过“指挥棒”,打压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

   盘面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继续走低,至6.7740元附近后再转向横盘震荡,午后汇价跌幅略微扩大,至16:30收盘价报6.7758元,跌211基点。

   离岸汇率方面,昨日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低开后呈现弱势震荡,10时左右跌势加剧,后于6.7850元上下转为相持,截至北京时间16:30报6.7849元,跌112个基点。

   再看美元表现,7日亚洲交易时段,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一举扭转近期颓势,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而在北京时间7日10时前后,美元上演了一波加速上涨,正好对应着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跳水的阶段。

   美元强势未泯

   无论是趋势还是短期波动,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都深受美元的影响。据统计,10月份,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1.51%,至6.7708,创过去5个月最大月跌幅。当月,携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强势美元卷土重来,美元指数大涨逾3%,创下过去11个月最大月涨幅。而上一周,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企稳,周反弹204基点或0.3%,美元指数则受美国大选选情波动拖累而大幅回调1.4%。往后看,美元仍可能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的关键驱动因素,而现阶段美元强势未泯。

   近期拖累美元表现的风险因素正在消退。上一周,美元指数创下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主因在于美国大选选情在最后阶段因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而突增变数。市场担忧如果特朗普胜选,将会给全球贸易和经济成长带来风险。不过,上周日,FBI在对新的发现进行检查后表示,仍然相信没有理由指控希拉里,这一结论消除了笼罩在希拉里竞选之路上的一片乌云。随着大选天平再度倾向希拉里,美元短期上行的障碍也被扫清。

   同时,美联储二次加息正进入最后确认阶段,12月加息似乎已“只欠东风”。上周美联储发布11月FOMC会议声明。在此次会议上,美联储一如预期地按兵不动,但声明措辞有所变化,暗示12月加息的概率进一步上升。另外,上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略不及预期,但因8月份就业数据被上修,市场押注美联储12月加息的意愿并没有降低。CFTC近日公布的数据就显示,美元投资者已连续第六周增持美元,投机性美元净多头持仓增至今年1月末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美联储12月加息一次几乎已成市场一致预期。中金公司报告即指出,12月14日美联储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理由在于:第一,11月FOMC会议声明暗示加息概率上升。第二,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显示美国经济稳步增长,通胀也开始回升。第三,美联储其实把“今年一定要加息”的信息已经传递得非常明确。

   外汇分析人士指出,一边是大选不确定性下降,一边是升息预期更趋巩固,双双支持美元汇率维持相对强势,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外患”仍难言消退。

   利空还未出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交易日美元指数仍跌近0.3%的情况下,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举调低逾200个基点,有些不同寻常。按照新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形成机制,7日人民币中间价被适当上调才更符合“惯例”。市场人士认为,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超调”,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的影响,现阶段人民币汇率的“内忧”同样未解。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速率较快,反弹时力度则有限,资金仍表现出明显的购汇倾向。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2万亿美元,相比9月末减少457.27亿美元,为连续四个月下降,表明资金外流的趋势仍在持续。

   市场人士认为,现阶段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藏汇于民”的结果,即企业和家庭部门不断增加外汇净资产头寸,央行为满足市场外汇需求持续投放外汇,造成官方外汇储备下降。尽管这一现象跟“外资撤离中国”有本质区别,但确实对人民币市场供求造成了影响,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了贬值压力及预期。目前看,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势头尚待稳固,资产回报率下降,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或加剧“资产荒”,企业和家庭户对外汇资产的配置热情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鉴于年初个人购汇额度刷新,或阶段性加重汇率贬值压力,一些投资者可能选择提前购汇,可能造成贬值预期提前兑现。

   总而言之,在“外患”和“内忧”影响下,年底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或易跌难涨,另鉴于年底消息面不平静,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可能继续上升,年底外汇市场风险不得不防。

   但与此同时,预计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仍然可控,再现恐慌性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美元已处阶段性高位,随着12月美联储加息变成一致性预期,加息对于美元上涨的边际刺激或衰减,甚至可能因“利好出尽”而回调;2017年,美联储加息料不会一帆风顺,“纠结式”加息仍限制美元上行的绝对空间。另一方面,近期主要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宽松陷入停滞,经济增长也出现边际向好迹象,未来美元的政策领先优势可能减弱,并不支持美元继续大幅升值。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人民币仍存贬值风险,但总体可控;放眼全球,我国经济仍保持6%的增长,高于发达国家增速;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在3%-5%以内,与NDF合约隐含的市场贬值预期基本一致。(张勤峰)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