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部冲击有限  内在定力很强

人民币受美国大选影响不必夸大(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6年11月08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投票日临近,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影响选情的不确定事件接连出现,国际资本市场的紧张情绪也有所升温。在此背景下,一些唱空人民币的论调再次借机挑动市场神经。这类观点认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元将大幅反弹走强,人民币会继续走低;而如果特朗普当选,则其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可能引发贸易摩擦,进而给人民币带来巨大的贬值压力。对此,专家指出,一方面,无论谁当选,美国的经济政策都将致力于维护其本国利益;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开放的稳健步伐,为人民币长期坚挺提供了根本支撑。因此,大选结果本身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不应被夸大。

     

  美国政策难以剧变

  相比过去,今年美国大选受到全球的格外关注。其中,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在贸易、金融、税收、移民等方面政策的分歧和言论更是频频激起国际市场的涟漪。其实,近期关于人民币走势的论调也正是源于这种不确定性。那么,本次美国大选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美国大选确实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其背后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持续疲软,特别是“去全球化”浪潮的兴起。但从长期来看,贸易投资便利化及全球化依然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这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

  “在西方选举体制下,候选人为了迎合更多选民,往往会在竞选期间讲出形形色色的言论,而当选后则会谨言慎行。实际上,当选的一方也不可能忽视败选一方所代表的强大民意。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希拉里胜出还是特朗普当选,美国经济政策在一定时期内都难以出现剧烈变化。同时,美国很多经济政策的制定也并非完全由总统一人决定,国会、美联储、行政机构、民间团体等都将参与其中。”张焕波表示,目前人民币围绕均衡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没有必要过度夸大美国大选结果对人民币的影响。

  荷兰荷宝投资管理集团高级基金经理菲德丽认为,比起估值已经远超历史均值的美股,资金正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中国、印度、印尼等经济体,新兴市场的公司业绩也已经开始回升。可以预计,美国大选结果对整个市场的实际影响并不会太大。

  中国经济强力支撑

  外部风雨不足惧,保持坚挺有内力。在一系列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措施之下,中国经济日益矫健的转型升级步伐也让人民币保持坚挺的底气越来越强。

  例如,安徽省积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以“分好”蛋糕促进“做大”蛋糕。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同时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5个增加值增长,汽车、洗衣机、电视机等消费品工业表现抢眼。再例如,亿利资源集团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上加大探索,将原有的治沙技术和经验不断推广,通过发展生态修复、种植养殖、清洁能源等针对性业务,既帮助了内蒙古沙漠地区脱贫,又为企业自身找到了商机,并获得了美国、墨西哥、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广泛关注。

  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安德拉什·伊诺陶伊认为,2016年世界经济普遍低于预期,明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势更不明朗。而中国经济数据在全球数据中表现亮眼,不仅为中国经济调整结构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在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看来,阿里巴巴等超级电子商务巨头的出现,已足以证明中国国内需求的上升。麦朴思说,中国巨大的消费增长将会持续下去,中国仍然是最吸引人的新兴市场之一。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这对于人民币保持坚挺无疑是个有力的支撑。”张焕波说,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大选结果固然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但如果将美国大选与人民币汇率过度联系,显然是忘记了美元早已不再是衡量人民币的唯一标尺。

  事实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最新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9月末上涨0.16%;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分别较9月末上涨0.34%和0.49%,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需求将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将为人民币带来更多的国际需求。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国家继续增加,截至目前已达101个国家。其中,今年9月份全球采用人民币支付的款项总价值增加10%以上,远高于所有货币0.93%的平均增长率。

  渣打银行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短期内投资者对人民币投资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但很多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及人民币长远仍抱有信心,过半受访者认为人民币有望收复失地。同时,72%人民币产品投资者均认为投资组合应该包括人民币及中国市场产品,以分散风险。

  专家表示,如今人民币国际需求之所以增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符合相关国家贸易与金融的现实需要。比如,韩国西江大学经营学教授丁有信就指出,在宏观层面上,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降低韩国汇率波动风险,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在微观层面上,随着中韩自贸协定(FTA)的正式生效,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将为韩国对华进出口企业提供极大的便利。

  “一方面,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比较稳健,并没有像美欧日等经济体那样推出量化宽松;另一方面,加入SDR后,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各经济体的利益。因此,人民币尽管在一定时期内会有波动,但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和可能。”张焕波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