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布局养老金市场 嘉实基金欲“跳出”二级市场发力

2016年11月0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章斐然)随着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入市消息的落地,养老基金管理人“选秀”大幕随即开启,对于各家有资格参选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近期正是摩拳擦掌,显示自身特色与实力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内最早获得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的嘉实基金亦不能例外。值得注意的是,其养老金产品,除投资二级市场外,还以一级、一级半市场的非标准化投资与医疗、环保等产业结合,以主动管理博取超额收益,并意欲从资本层面参与并引导重构中国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

目前,公募基金是我国初步建立的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的主要投资管理人。该养老金体系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地方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储蓄,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已经实现市场化投资管理,而获批管理人资格的机构中大多数为公募基金公司。对于即将“入市”的地方养老保险基金,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表态,已在申报材料,积极准备“选秀”。

由于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尚未实质性入市,目前公募基金旗下的养老金产品以企业年金为主,其管理理念和业绩回报或对未来投资者构成参考价值。

在近日由嘉实基金联合清华控股举行的2016养老金年度论坛上,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指出,当前市场对于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往往限于二级市场,股票、债券基金经理各自管理分块资产,造成难以分散风险、难以业绩突破、考核基准与绝对收益目标不匹配等的问题,因此要探索对养老金投资体系进行重构。

2013年,监管层将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从原来的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扩大至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和股指期货等。并规定,单个企业年金计划基金资产,投资于上述新增范围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这一投资范围的扩大为企业年金投资股权等一级市场“非标”资产带来了全新空间。

据赵学军透露,嘉实在养老金产品方面延续精密结合产业的定位,已实现了从单一的二级市场股权和债券投资到通过有特色的养老金产品去投资的转化。其具体途径是在一个账户内搭建三层产品架构,分别对应基石类产品配置、大类资产配置调整和流动性需求。其中,“非标”投资主要在基石层面实现,这也是收益的核心来源。

据了解,嘉实基金养老金产品瞄准的资产多具有科技创新背景,其以养老金资金属性为最终目标,战略性定位环保、文化旅游、医养、智能制造四大产业发展方向,旨在资本层面参与并引导重构中国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据嘉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产业对长期资金的需求也符合养老金长期、稳定的特性。

事实上,从嘉实的整体布局可以看出,嘉实基金越来越不像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公募基金,其在金融产业链条上的布局已经向上拓展至创投、私募股权、PreIPO、并购基金等,向下还发展出财富管理服务,甚至涉足保险经纪,整体上从一级市场贴合产业的趋势明显。

众禄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晶认为,增加股权这类资产会使得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受到一定限制;从收益和风险的角度来说,其短期没有准确估值,风险较高,但长期来看,收益远远高于二级市场回报。对于长期资金来说,投资股权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安排。且从国外市场来看,养老金投资股权也有不少成功经验。

她同时指出,投资股权对管理人的投研能力要求较高,投资者须要考察基金公司是否已建立专业团队,并具备获取优质项目资源的能力,和较为成熟的评价和筛选项目体系。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