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IPO改革进程加快可预期

2016年11月04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O改革进程加快可预期

  今年以来,管理层对于IPO的核查越来越严格,不少公司在漫长等待后,最终无奈放弃。这也是许多公司绕道“史上最严格的核查”,纷纷选择在国外上市的原因之一。

  “与我国的资本市场相比,美国证券市场的多层次、多样化可以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要求。”有关专家认为,美国证券市场的规模是中国香港、新加坡乃至世界任何一个金融市场所不能比拟的。在美国上市,企业融集到的资金无疑要比其他市场要多得多。美国股市极高的换手率,市盈率,大量的游资,风险资金和股民崇尚冒险的投资意识等鲜明特点对中国企业来说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为了扩大发展目标,或者解决资金缺口,将企业推向资本市场,使其市场化,以此获得所需资金,无疑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国外具有吸引力的上市环境与国内严格的IPO审核制度相比,是否成为一部分中国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的主要原因呢?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今年有一些企业在美国,或者是香港上市,它有一些独特的原因,比如说它的股权结构设置不适合在A股上市;或者是体量相对较大,目前排队情况较多,不能够很快的实现上市目标,所以在类似香港这些与A股市值有密切关联的市场上市,便于以后回到A股市场再次上市。

  “目前来看,企业的境外上市是一种资本运作的时间性目标导向。国内资本市场中企业的上市进程加快是可以预期的,但在注册制确立和证券法修改条件没有得到满足之前,这种加快很难出现质的变化。因此,当前仍然要坚定不移地从顶层设计上面,加快推动注册制的改革,以及加速证券法的修订进程。”郑鈜告诉记者。

(责编:吕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