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地银监局探索投贷联动 专家:应确立投贷独立审批原则

2016年11月04日07: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薛白)今年以来,包括上海、北京、江苏、江西等多地银监局在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都曾表态,支持当地的银行业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作为连接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市场的一种探索,我国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启动以来备受关注,但其中一些难点问题,例如银行如何构建与投贷联动相适应的风控体系?如何确立银行参与投贷联动的多种模式等,皆引起了行业内的讨论与探索。

顾名思义,投贷联动是“信贷投放”与“股权投资”相结合。2016 年4 月21 日,银监会、科技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定义的投贷联动是指试点机构在境内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活动,而机构业务部门则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相结合的信贷投放。

根据东北证券的研究团队整理,目前,包括我国五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都已在香港或境外成立了具有股权投资资质的子公司。如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国际、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国际等,其通过下属机构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实现投资国内非上市公司股权。预计随着《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试点银行将在境内设立下属直接投资机构,由境内投资功能子公司直接进行股权投资。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已在境内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投贷联动能够使银行选择项目和企业的空间进一步增大,视野放得更宽,对冲掉单纯依靠贷款所承担的风险。

中国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经理许长智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打好银行与企业场内场外的组合拳,将更适合未来银行混业经营和金融集团具体实质化的推进,从银行角度来说,投贷联动是一个有效的尝试。

国内银行业积极探索多种投贷联动模式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投贷联动对于增加金融供给总量,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显得格外重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对人民网记者指出,投贷联动在欧美发达国家,作为商业银行实现资本增值的金融工具已经运用得比较成熟。对我国银行业而言,这将推动银行在公司治理、盈利模式、风控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改善。

在模式选择方面,由于《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探索投贷联动的主流模式。此外,浦发银行发布的《2016中国资产管理发展趋势报告》认为,银行还可以采用银行集团内部投贷联动模式和向股权投资机构发放贷款等模式进行参与。许长智指出,目前在项目选择上,银行倾向于支持大型产业化经营的创新企业以及在国家战略范围内的科创企业。

从目前各地银监局探索投贷联动的现状来看,江苏银行行长季明在10月27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苏银行目前推出了投融贷业务,设立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14支,投资规模近35亿元,目前已扶持320多家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新三板上市。

东北证券的研究团队认为,商业银行通过与PE/VC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部分创投机构入股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同时在创投机构出售目标企业股权获得超额收益后按一定比例分成。这种模式绕开了监管限制,商业银行一方面利用了创投机构对科创企业的专业筛选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债权+小股权”的方式改善了银行的收入结构,降低银行坏账风险。

确立独立审批原则 做好“投”“贷”风险管理

与债权融资相比,股权投资虽然投资回报率更高,但其风险也更大。“对于科创企业而言,投贷联动的确是满足了企业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董希淼说,在传统的风控体系下,创业型中小科技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而在投贷联动试点落地之后,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扩宽,“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将可以有所缓解,企业的杠杆率也将会下降。不过,由于早期科创企业的高度不确定性导致的高风险性也会加大银行不良贷款的压力,通过少数成功科创企业覆盖大部分科创企业失败的风险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而这与银行传统信贷中对企业经营稳定性评估存在较大差异。

因此,在今年10月份的某论坛中,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就曾表示,从“投”的方面来看,存在资本金的问题。“如果一个项目没有资本金,纯粹靠着借贷来进行,风险是很大的。”

董希淼对记者表示,考虑到投贷联动的特殊性,银行如何构建与投贷联动业务相适应的风控体系,是试点能否成功的焦点。他认为,确立形成信贷与投资的独立审批原则,做好“投”与“贷”的全面风险管理。

他认为,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建立“投”与“贷”的风险隔离,构筑并完善机构隔离、资金隔离、人员隔离等机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防止子公司投资业务的风险向银行信贷风险蔓延;另一方面,可考虑为风险投资机构已经投资的企业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获得风险投资机构向银行贷款提供保证担保,在出现风险损失时,由风险投资机构提供代偿,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

(责编:杨迪、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