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协同性变弱 新三板跟不上A股了

一个明显反弹,一个继续下跌

傅盛宁
2016年11月03日08:5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新三板与A股指数之间存在协同性。在2014年到2015年6月的牛熊之变中,这种协同性是比较明显的。在A股大涨的2015年3、4月,新三板指数连续多日涨幅超过7%,大大强于A股指数。但近期这种协同性变弱了。当A股出现较明显反弹时,新三板指数并没有跟随,而是继续下跌。这种情况是怎么造成的?对新三板未来会有什么影响?专家指出:新三板趋势稳定性更强,更不易改变。若A股形成明显的反弹趋势,新三板极有可能抬头跟随。

新三板反弹弱于A股

A股今年1月初经历了一次熔断机制带来的暴跌,1月底上证指数见2638点后,到现在一直没有跌破这个点位,期间还有过几次反弹。这几次反弹,底部一次比一次高。周线组合已经走出上升通道。深成指亦如此。

而新三板成指2016年1月28日1317点,到现在1161点,总体呈滑坡状态。期间也有过几次短暂的反弹,但反弹周期比A股短很多,而且反弹幅度也更小。

3月17日到4月8日,1248点涨到1322点。

9月19日反弹41.54点,3.16%,但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仅为9.04亿元,而且只反弹了一天。

新三板指数欲振乏力,反弹势能大大弱于A股。

并非业绩不给力

新三板基本汇集了中国民营企业中除上市企业之外的“精英势力”,在整个经济处于L型走势的大背景下,新三板很多行业依然取得了高速增长。梧桐公会张哲然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计算,截至三季度末,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83%,净利润同比增长132.37%。以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比较,A股总体处于劣势。根据刚刚公布完毕的三季报,可以看出:

1.A股整体的三季报收入增速从 1.5%上升至3.7%,盈利增速从-4.7%上升至1.7%;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报收入增速从1.7%上升至4.3%,盈利增速从 0.8%上升至12.6%。

2.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度利润环比二季度下滑了5.8%。

3.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后,三季报收入增速从32.7%上升至33.4%,盈利增速从29.9%上升到34.6%。

4.三季报业绩增速大于25%、相比中报和去年年报加速、且三季度环比增速好于季节性的二级行业,主要集中于对价格敏感的行业(稀有金属、工业金属、化学纤维、煤炭开采、水泥制造、黄金)。

两个市场毕竟不同

怎样看待两个市场指数协同性趋弱现象?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认为,两个市场毕竟不一样。首先,新三板这两年挂牌企业数量增长比较快,相对A股,企业数量变化更多,成份股的变化也比A股大。A股指数成份股相对稳定,因此,即便新三板有涨,在指数上也不一定体现出来。其次,从交易制度看,两个市场的交易规则差异很大。这种差异加上股票数量规模的差距,造成指数的表现越来越偏离,也很正常。

鲁先德认为,两个市场之间肯定存在情绪的影响。如果A股反弹时间延续、上涨趋势更加明显,仍不排除新三板指数后来跟上。相对于指数,可能两个市场同一行业股票的协同更加容易观察得到。

今年上半年,当锂电池、石墨烯概念股在A股被炒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新三板市场的同类股票也交易活跃且股价持续上升。新三板中的券商股也与A股券商股有短暂的协同上涨。

新三板专家、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两个市场之间互相关联、互相影响,但应当注意,新三板某些阶段的上涨有自身的逻辑。2015年1月后,市场有新三板政策红利预期,比如分层制,因此进入一个上涨周期,不完全是A股的影响,而利好政策兑现就提前下跌了。

袁季说,新三板更多地体现了一级市场的特点,趋势形成之后强度更大、持续更久。涨跌都是这样。

新三板的远忧是数量快速扩张加上流动性不足,存量资金被摊薄,导致市场越来越不活跃。

他指出,新三板市场的主力资金,也不得不更加看重这个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因此,在专业服务机构的指导下选择有潜力的行业、个股,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样,挂牌企业想融资也应当更多依靠专业服务机构。挂牌的门槛越来越高,淘汰会加剧,新三板的钱不是那么好拿了。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