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大行前三季度为旗下险企“贡献”保费1162亿元

2016年11月03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行前三季度为旗下险企“贡献”保费1162亿元

  由于银行的资金实力、众多的网点等因素,不少银行系险企自成立之初就被业界看好

  近期,随着险企三季度关联交易信息的陆续披露,银行系险企与母行的协同效应也显现出来。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梳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五家银行合计代理旗下寿险公司保费达1162亿元。

  某银行系险企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利用母行物理网点与电子银行等渠道代理旗下险企保费,确实可迅速扩大保费规模,但要扩大长期期交等内涵价值更高的保费规模,也与其他中小险企面临同样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公司近期已经搬迁到母行办公司场所,未来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加大。

  代理子公司保费逾千亿元

  由于银行的资金实力、众多的网点等因素,不少银行系险企自成立之初就被业界看好,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对旗下险企子公司的代理数据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具体来看,工银安盛人寿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与工行发生的保险业务与保险代理业务交易金额达27.65亿元。而二季度末工银安盛委托工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共计250.57亿元(含柜面、网销和自助终端等新渠道保费及续期保费)。两项交易金额合计为278.22亿元。

  农银人寿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农银人寿委托农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共计184.3亿元(含柜面、网销和自助终端等新渠道保费)。另外,三季度末,农银人寿委托农行代理团险产品30748.63万元(含柜面、网销和自助终端等新渠道保费)。

  从其他三大银行的保费代理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建信人寿与股东发生的保险业务与代理保险业务的关联交易合计573.84亿元。中银三星人寿从中国银行等股东获得的本年度累计保险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达30.5亿元。交银康联人寿通过交行代理销售保险保费收入共92.41亿元,交行代理销售保险手续费共4.08亿元。

  此外,招商信诺人寿今年前三季度与股东的保险业务和保险代理业务达到87.74亿元。

  险企与母行加强协同

  银行除为旗下险企提供代理渠道之外,也提供职场的租赁、团险的直接销售等其他业务支持。

  工银安盛提到,公司二季度主要与工商银行各分行、支行及下属各级机构、五矿集团下属各企业、法国安盛集团下属各企业开展各类关联交易。交易类型涉及公司固定资产的租赁、银行保险代理业务、团体保险业务、再保险的分出业务,以及机房托管服务、软件授权等其他关联交易。

  在直接保险销售方面,工银安盛为工商银行下属各级机构、五矿集团下属各企业、法国安盛公司北京代表处、安盛旅行援助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及其苏州分公司共35家公司及机构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共发生127笔团体保险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计0.5608亿元。

  同样,农银人寿表示,公司为农行794家分支机构及三家关联机构提供团体员工福利保障保险,共发生898笔关联交易,交易金额共计0.74亿元。

  在办公职场租赁方面,上半年,工银安盛共租赁工行28处办公职场,并支付工行上海分行电销中心席位租赁费,交易金额共计147.6万元。农银人寿提到,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租赁农行流出办公职场,交易金额为536.50万元。

  交银康联人寿表示,截至三季度末,交行代理销售保险手续费共4.0795亿元,支付交行电话销售人员服务费共0.4798亿元,支付交行租赁及物业费等共0.0888亿元,从交行获得利息收入0.0991亿元。交行向公司投保团体保险,保费共0.0787亿元。

  除上述两大交易之外,银行系险企也参与母行其他关联交易。

  例如,工银安盛人寿为其股东的关联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开展了基金申购、委托投资方面的合作;交银康联人寿从交银国信获得信托产品利息收入0.4301亿元,向交银国信认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9.8亿元;中荷人寿认购了“中意-乌鲁木齐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债权计划”1亿元,其股东北京银行为该投资产品担保人。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