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两岸学者:以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促进两岸金融合作

2016年11月02日12:1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日电 (章斐然)近日,由中国大陆与台湾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的一份课题报告建议,两岸经济合作应以深化金融合作为突破口,台湾可以以建立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为起点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在此基础上培养债券、票据等其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市场。随着结算业务的发展和金融自由化程度的提高,自然过渡到离岸货币市场中心和离岸债券业务中心。在其他条件进一步完备的情况下可以再考虑离岸股票市场的建设。

两岸贸易增长为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基础

过去30多年,海峡两岸贸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依存度较高。据统计,中国大陆已成为台湾地区第一大顺差来源地、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台湾地区则是大陆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七大出口市场。尽管还存在若干不确定因素,但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持续深化已是大势所趋。

参与课题讨论的台湾永丰商业银行原董事长邱正雄亦指出,自1986-1987年台湾地区开始对大陆开放贸易,2012-2015年台湾地区对大陆及香港地区的顺差已经占到台湾对两地进出口总额的40%。这不仅有助于台湾经济的持续增长,也成为了台湾地区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基础。

该课题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表示,台湾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助于台商将顺差所得的大量人民币进行再投资。“台商通过与大陆贸易往来积攒了大量的人民币,其自然存在增值保值的需求。在大陆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通过离岸人民币市场,他们可以将手中的人民币投向在那里发债的中国企业,获得较高的市场收益。”她说。

加强两岸制度化协商 推动金融业实质合作

报告梳理台湾地区过去60多年的金融改革历史认为,其金融体系发展是一个由行政主导向市场整合转变的过程,历经以银行业为主题的建设初期,民间金融开始活跃的政府管制期,利率市场化后、金融机构准入放宽的开放期,对金融机构进行整顿合并的整合期,和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不断加强的对外拓展期。相应地,金融监管也由多头监管体制转向一元监管体制。

而大陆当前正出于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转向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资本账户对外开放遵循积极、稳妥、可管理的渐进式改革路线的阶段。

报告建议,推动两岸金融业的实质合作,首先要加强在金融合作方面的制度化协商;其次,要创新人民币计价产品;再次,要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中人民币计价和结算。

针对在台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课题组对比香港地区和新加坡两地亚洲离岸金融中心的经济政策环境认为,台湾地区在贸易自由度和财政自由度方面与两者差距较小,且在经济总量上具备优势,有更大的当地市场容量对金融市场发展进行支撑。但相较之下,台湾的金融自由度较低,利率环境亦不宽松,失业率较高,且在产权保护方面与香港地区、新加坡尚有一定的差距。如要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需要针对上述方面进行改善。

据悉,这份题为《海峡两岸金融改革问题研究》的课题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台湾地区的多位重量级学者参与撰写,由台湾永丰商业银行出资赞助。包括国家外汇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台湾永丰商业银行原董事长邱正雄等多位曾经服务于两岸金融系统的资深人士参与了课题的讨论。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