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联设“卡”赴港投保 VISA/MasterCard仍可刷

2016年11月02日08:1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联设“卡”赴港投保 VISA/MasterCard仍可刷

  银联国际日前重申境外保险类商户的银联卡支付服务相关要求,除了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外,全面暂停内地居民通过银联卡在香港地区投保。

  据多位香港保险业人士表示,目前内地投保人可通过VISA/MasterCard等方式支付所购买的保险。不过,在选择转换付款方式,如VISA/Master卡、银行汇票或现金,内地投保人付款总额将会较昂贵,付款方式亦较为不便。

  储蓄投资险不能刷银联卡

  银联国际日前重申使用境内银行卡于香港或外地购买保险的要求: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与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费相关的经常项目保险,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此外,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

  本周起,各家香港保险公司对于“哪些产品可以刷银联卡买?续保如何缴费?除了刷卡还有哪些途径?”等问题都有了具体操作办法。

  例如,安盛方面表示,目前内地客户购买的所有保险产品,若是需要续保,都不可以刷银联卡。而对于新单,过去首次缴费是可以刷银联卡的,目前首次缴费模式还有待调整,将在一周之内敲定缴费方式。大都会人寿方面则表示,目前内地客户购买意外险和医疗险仍可以刷银联卡,除此之外,其他险种不管是新单缴费还是续保都不可以刷银联卡。

  改用支付方式或需手续费

  事实上,内地投保人在香港购买保险日益增多。根据香港保险监理处的有关数据,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新造保单保费为301亿元,占2016年上半年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815亿元)的36.9%。

  记者了解到,在银联卡支付保费受限的情况下,有些保险公司通过转换付款方式来投保。对监管部门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漏洞。

  记者从某险企香港的保费缴费方式资料中获悉,该险企采用VISA/MasterCard可支付储蓄和投资相连保险、带储蓄成分重疾保险以及消费型保险。在这3类保险中,暂无金额上限。不过,50万美元以下无需手续费,50万美元以上收1.5%的手续费。

  与此同时,采取现金方式则面临额度限制。以上述大型险企为例,按照现金方式缴纳所有类型保险时上限为1万美元或7.7万港元。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