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据模型,为客户提供智能、自动的资产配置组合方案

智能投顾是不是“投资神器”?(理财参谋)

欧阳洁 武 涛

2016年10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智能投顾是不是“投资神器”?(理财参谋)

  当人工智能介入金融领域,传统的投资顾问就会变成能运用大数据分析、能提出投资建议的机器人,这一新型的理财方式被称为智能投资顾问。

  如今,智能投顾概念风行。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投顾运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等一系列算法搭建起数据模型,根据个人投资者提供的风险承受水平、收益目标以及风格偏好等要求,为用户提供智能、自动的资产配置组合方案,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之后还会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对资产配置提供调整建议。

  根据业务模式和投资标的不同,智能投顾分为不同类型。有的全部由人工智能完成投顾服务,有的在过程中辅以人工服务,有的只推荐其他机构的理财产品,还有的会销售自身开发的理财产品。以其中一家平台为例,只代销经过筛选的公募基金,用户完成注册等流程后,填写问卷测评风险等级,然后用户自主选定风险等级,不同的风险等级对应不同的预期收益,平台就能提供一份投资方案,实现“一键全部购买”。在市场明显变动时,平台还会通过客户端和短信向客户发送调仓方案,供客户参考选择。

  智能投顾在美国发展较快,在我国总体还处于探索阶段,平台只能提供资产配置建议,而不能实现完全自动化交易。据数字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提供商璇玑的首席执行官郑毓栋介绍,智能投顾实际上是数字化资产配置的俗称,一般来说适合大众资产配置需求,因此应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但目前在国内市场,智能投顾的概念发生了一些变异,各种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投资的产品都自称智能投顾,行业鱼龙混杂。

  郑毓栋提醒投资者,选择智能投顾服务时,要了解产品配置的底层资产是不是标准化的产品。数字化资产进行配置时,需要丰富的基础资产,包括国内的现金类、A股、黄金、国内外高收益债券等。如果资产类别不足,产品投资范围不广,很难发挥出大数据优势。此外,还要考察平台的资质。如果平台进行公募基金的资产配置,则需要基金代销牌照,涉及其他领域的资产配置也需要相关领域的牌照。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