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上市公司三季报系列报道之一

经济渐企稳 传统行业三季报现“暖意”

2016年10月29日10:2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吕骞)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以及去库存、去产能的有力推进,地产、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回暖,多家企业扭亏为盈。

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的水平,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四年半来首次转正,1-9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双双回升...三季度宏观数据交出的成绩单显示,中国经济正在筑底,L型拐点或悄悄走近。

企业微观层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共有185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警类型为正面(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有1241家,占比67%;负面(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的有565家,占比30%。

整体来看,1859家企业三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中位数)为20%,其中,房地产、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盈利能力出现好转,多家企业在三季度扭亏为盈。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王君表示,从2016年三季报正面预警变化情况来看,部分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业绩改善。在价格引导经济修复逻辑下,3季度经济回暖将带动2016年3季报全A(非金融)净利润增速向上修复。

地产行业超6成盈利 16家房企扭亏为盈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60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9家房企后,37家盈利,占比超过6成。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0家房企中,16家扭亏,占比为26%;18家亏损,占比为30%。

“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上市房企业绩改善已在半年报中体现,结合地产较长结算周期,预计业绩改善在下半年仍将继续。”长江证券研究报告称,另一方面,房企之间分化仍存,三季度销售额TOP10 的房企市占率已提升至20%以上。

“在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小型房企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不少房企甚至陷入亏损。不过,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的影响下,小型房企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并在业绩上有所反映,即扭亏为盈的房企数量大量增加,陷入亏损的房企数量迅速减少。”长江证券分析称。

不过,随着国庆期间多个核心一二线城市密集出炉调控政策,通过限购、限贷等多角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维护楼市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长江证券预计,四季度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将受到影响;而其他城市市场基本面较弱,需求层面仍然难有起色,因此总体来看四季度销售难再反弹。

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完成80% 企业盈利明显好转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称,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

黄利斌称,在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作用下,市场的秩序和企业的效益状况是在改观的。10月中旬,国内市场的钢材和煤炭价格比年初分别上涨了30%和50%以上。钢铁协会会员企业盈亏相抵,2015年前8个月是净亏损,今年1-8月份是净盈利,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另外煤炭行业也扭转了前7个月利润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正增长。

A股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三季报业绩预告较去年明显好转。

32家钢铁上市公司中,2016年有16家公告业绩预告,其中有5家预告亏损,2家预告预增,8家预告扭亏,1家预告略增;而2015年有19家公告业绩预告,其中有17家预告亏损,1家预告预减,1家预告略减。对比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景气度较2015年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27家煤炭上市公司中,2016年有11家公告业绩预告,其中有6家预告亏损,2家预告预增,2家预告扭亏,1家预告不确定;而2015年有13家公告业绩预告,其中有7家预告亏损,3家预告预减,1家预告略减,1家续盈,1家不确定。对比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景气度较2015年有明显提升。

“受三季度煤价反弹影响,煤炭公司整体业绩环比二季度明显改善;受益于煤价大幅上涨和亏损资产剥离、减员减负,众多企业扭亏为盈;因动力煤在6月份开始上涨,7-9月份价格出现大幅快速上涨,而焦煤价格主要在9月份出现快速上涨,因此以动力煤为主的公司业绩预计超预期,业绩弹性最大。” 申万宏源发布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称。

万联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钢铁板块的前三季报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或亏损减少。仅以“增长幅度”与“扭亏为盈”两个财务指标来看,2016年A股其他板块,几乎没有一个比钢铁板块的利好变化更加明显。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