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91家A股公司新三板“淘金”

2016年10月26日08:3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91家A股公司新三板“淘金”

  近段时间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有所刹车,比如日前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发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估值等重要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协商决定终止对三人行的收购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已经有包括三七互娱等4家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宣告终止。但是,仍有多家上市公司对新三板公司的并购在实施中,更多的并购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正在走审批流程。从股价走势看,有类似并购新三板计划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比较强势。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与新三板之间的“情事”,可以成为寻找黑马股的线索之一。

  今年以来,已经实施、正在实施、证监会批准、股东大会通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提出股东大会预案、达成转让意向的这类并购事件,截至目前有91家。

  并购目的以横向整合、行业整合、多元化战略为主。这样做的结果,通常会增强上市公司主业。银江股份属于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收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智途科技(832282)40%股权;楚天高速收购计算机、通信企业三木智能(837418)100%股权,都属于横向整合。

  属于这一类并购的还有宝胜股份——日新传导、太阳鸟——先歌游艇、拓邦股份——合信达等。

  行业整合也可以理解为纵向整合,即上市公司并购其主业上下游产业中的新三板标的公司。如天赐材料收购容汇锂业(837358)20%股权、海翔药业收购日兴生物(835197)18.18%股权等。

  多元化战略则为上市公司扩展其业务而采取的并购措施。如天威视讯收购异瀚数码(838273)5%股权、华谊兄弟收购英雄互娱(430127)20%股权,雷科防务收购奇维科技(430608)100%股权等。

  A股牛市的时候,小小的利好事件往往都能成为炒作股价的“大题材”。对此,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新三板是一个优质的并购标的池,毕竟是经过审计梳理的,成绩方面有一定保障,能上新三板的公司比不能上的相对要好一些。”有业内人士建议,股民也可以尝试从中找到一些A股或新三板的黑马线索,尤其在行情比较好的时期。

(责编:吕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