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汇市周评:美元保持强势 非美货币下挫

2016年10月22日20: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专电 题:美元保持强势 非美货币下挫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姜琳

鉴于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继上周跌破6.7重要点位后,人民币对美元本周跌破6.75关口,再度刷新6年来新低。与此同时,欧元等非美货币也纷纷下跌。

10月份以来,美元受到多重利好的强劲支撑,美元指数涨势凶猛。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洋溢分析认为,一方面,美国大选前景为美元提供支撑;同时,美元指数也受到美联储内部具有很大影响力官员的鹰派言论的支撑。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如经济处于轨道之上,美联储可能会于今年稍晚加息;此外,本周美国公布的成屋销售等一系列数据也表现不俗。

本周,美元指数升至七个月高位98.40附近。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预计,美国的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升息预期等因素均利好美元走势,美元后市还有上涨空间。

美元强势上涨,使得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加大。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558,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247点,刷新6年来新低。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76一线。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更多受到海外市场汇率波动的影响,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进入单向贬值通道。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预计,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但鉴于中国经济增速仍相对较高、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等因素,人民币中长期双向浮动为主的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从外汇市场的供给来看,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债券市场逐步对外开放,这些因素将在四季度改善外汇市场的供给情况。

洪灏表示,人民币贬值会引起资本外流等风险,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在关键点位或有强力支撑。

谈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判断,美国第二次加息将比第一次加息对汇率的冲击边际下降,金融市场反应边际上将逐步钝化,这一波人民币贬值的冲击整体可控。

本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利率和每月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提出QE计划至少维持到2017年3月,直到实现通胀目标。由于此前市场预期欧洲将准备削减QE规模,因此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震荡走低,延续近期弱势。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