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和华夏银行新掌门敲定 张东宁樊大志拟任董事长

2016年10月22日08:29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和华夏银行新掌门敲定 张东宁樊大志拟任董事长

  银行业高级管理层变动仍在继续。10月17日,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拟提名现任 北京银行 行长张东宁为北京银行董事长,同时拟提名现任 华夏银行 行长樊大志任职华夏银行董事长。

  对于这两项人士变动,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源于两家银行现任董事长将退休,行长顺位接班。据了解,今年63岁的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和62岁的华夏银行董事长吴建已经处于退休年龄。

  高管变阵潮

  10月17日,北京组工网发布两则任前公示,拟提名现任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张东宁为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华夏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樊大志拟任该行党委书记,拟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截至截稿前,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还未给出官方回应。对于这两项人士变动,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是源于现任董事长将退休,行长顺位接班。据了解,今年闫冰竹和吴建分别为63岁和62岁,已经处于退休年龄。

  某证券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两位即将接任的董事长,已经各自在两家银行任职多年,上任后银行日后的战略发展方向应该不会因此受到大的波动。

  据公开资料,张东宁是北京银行的“老员工”。1996年,在北京银行还名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时,张东宁即进入该行,曾任培训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后,曾任培训部总经理;银行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之后,张东宁曾任北京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董事、副行长兼上海分行党委书记及行长等职位。而在2013年,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辞去职务,银行决定聘任时任副行长的张东宁为行长。2014年6月,张东宁出任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

  樊大志曾就职于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于2008年12月出任华夏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副行长。

  除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外,今年以来,大中型银行高级管理层频频生变。今年2月,中国 农业银行 原董事长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5月, 工商银行 原董事长姜建清退休,易会满接任董事长职位,谷澍任行长;8月30日,广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原董事长董建岳、行长利明献双双辞职,一个月后,杨明生正式就任广发银行董事长,聘任刘家德为行长。10月中旬, 平安银行 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辞职。

  万亿资产掌门人

  今年正值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之际,现任董事长闫冰竹也已经掌权北京银行20载。1995年,闫冰竹辞去工商银行的职务,北京市政府委派其参与组建北京银行。1996年,北京银行正式成立。当时还名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的北京银行,整合了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社,然而这些信用社大多资不抵债,银行历史包袱沉重。

  但在闫冰竹的带领下,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创造的税后利润,北京银行彻底化解了近百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终于迎来蜕变。2003年,北京银行等来了政府“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八字方针,明确了“市场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区域化、资本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2004年,北京银行正式更名。随后一年,北京银行引入荷兰ING集团(以下简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2007年,北京银行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实现挂牌上市,并以12.5元/股的定价,发行新股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50亿元,对应公司上市前的每股收益,发行市盈率为36.38倍,处于上市银行最高水平,融资效率创下上市银行之最。

  经过20年的发展,北京银行2016年半年报业绩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1.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6%。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创利超百亿,期内实现净利润106.74亿元,同比增长6.08%,年化资本利润率17.68%;人均创利77万元,成本收入比20%;实现非息净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8%,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同样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华夏银行,其董事长吴建于2001年8月,由 交通银行 副行长职位调任华夏银行担任行长;2008年,吴建接棒担任华夏银行董事长,同年樊大志出任华夏银行行长。

  华夏银行在2009年便确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定位,实施战略转型。经过7年的探索,战略成效初显。根据华夏银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该行小微企业客户接近33万户,其中贷款客户超过2.69万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80.30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超过91%。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2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99 亿元,增长11.38%,比去年同期快7.84个百分点;贷款总额11642亿元,比年初增加950亿元,增长8.89%。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