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

胡怀邦
2016年10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项目。
  资料照片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推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始终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6年,开发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金融机构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开展全球企业公民实践。2007年开始,坚持每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与利益相关方真诚沟通。连续10年获人民网颁发的“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连续5年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2016年8月,荣获全球契约中国网络首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企业”称号,履责绩效显著。

  

  展现履责担当,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服务

  开发银行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发挥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的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支持实体经济,夯实国民经济发展基础。开发性金融要加大对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开发性金融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开发银行聚焦国家战略重点,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综合运用信贷和投资工具,集中投向铁路、水利、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有效支持补短板、调结构。

  推动区域协调,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十几亿人的小康社会,而不是惠及少数人的小康社会,需要统筹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新兴经济带与老工业基地之间的均衡发展。开发银行积极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西部大开发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探索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对西藏、新疆实施优惠信贷政策。

  开展金融普惠,为减贫脱贫贡献力量。作为棚户区改造的主力银行,开发银行通过规划先行,强化资金保障,加大重点地区支持力度,2016年上半年发放棚改贷款5766亿元,助力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的繁荣成果。将支持脱贫攻坚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截至2016年6月末,扶贫贷款余额9535亿元,业务覆盖全国727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县。

  助力“一带一路”,为全球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坚持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为战略重点和纽带,以资源和环境承载力为重要原则和约束边界,提供合规、绿色金融支持,推动全球经济包容、健康、可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6月末,开发银行国际业务余额超过32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国家累计支持项目超过600个,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发银行作为我国绿色信贷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长期致力于支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领域发展,主动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对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截至2016年6月末,开发银行环保和节能减排领域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

  截至2016年6月末,开发银行资产总额13.5万亿元,贷款余额9.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83%,连续45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资本充足率11.85%,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应对全新形势,践行社会责任应有新作为

  当前,我国进入“十三五”发展新时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迈向新阶段,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开发性金融须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依然突出。在此背景下,需要开发银行着眼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求,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特点,坚定不移地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开发性金融作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开发银行将从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出发,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发挥建设市场的优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可持续的体制机制保障;发挥先锋先导作用,有力、有度、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要求。2015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未来15年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17项目标。该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也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更加多样、安全、健康的金融生态支持,离不开中长期投融资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需要开发银行更主动地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身业务相融合,在消除饥饿和贫穷、促进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推动经济包容性增长等方面开展更好的开发性金融实践。

  提升责任价值,为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面对新常态下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开发银行将进一步提升责任价值,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立足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标准、体现开发性金融特点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促进践行社会责任与开发银行发展战略、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员工行为等有机融合,努力实现服务国家战略与自身发展有机统一,提供力度更大、效率更高、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坚持科学发展稳健经营,兼顾项目战略必要性、财务可平衡性和机构发展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自身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建章立制,优化社会责任管理的内部流程,实现践行社会责任与开发银行日常经营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三是完善风险治理体系,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四是推动建立符合开发性金融机构特点的制度安排,适时推进开发银行立法,使开发银行纳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法治轨道。

  开展负责任运营实践。一是围绕创新发展,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新型银政合作关系,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优化信贷结构,突出定向支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服务力度。二是围绕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协调发展。三是围绕绿色发展,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带动信贷资源向节能环保领域倾斜。四是围绕开放发展,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国际业务发展,参与全球治理,构建开放包容的金融生态。五是围绕共享发展,促进金融普惠,推动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双创”发展,使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一带一路”为战略重点和纽带,推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提供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力促进区域货币融通。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公共设施建设、医疗健康服务、促进就业等提供金融支持,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开发银行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回首过去,我们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展望未来,我们仍深感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国际一流开发性金融机构,促进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20 版)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