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黄金投资消费 国美黄金生态布局底气哪来?

2016年10月20日15:17  来源:中国网
 

  毋庸置疑,黄金日渐成为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科技推动的金融创新大背景下,互联网+黄金的发展方向也趋于打造“互联网+黄金+服务”闭环生态。

  互联网正在重塑黄金生态

  16年8月,由中国黄金报社、中国黄金网、国美黄金联合出品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报告》显示,近5年来,国内黄金消费数据维持在900吨上下浮动,受到“中国大妈”疯狂投资的影响,中国黄金消费需求迅速增长,黄金消量屡创新高,尤其2016年上半年,随着金价的上涨,黄金消费量也呈现上涨趋势,全年有望超过1000吨,再创新纪录。

  与黄金消费的迅猛增长相矛盾的是传统黄金消费方式。在传统模式里,消费者需要到银行或者金店购买,黄金购买后,存管、回购、变现都非常麻烦,造成大量箱底金,而互联网让黄金消费有了新的选择,用户只要下载APP即可在手机上完成买金、卖金、提金、存金等一系列动作,这大大延伸了黄金消费空间和时间的维度,同时弥补了黄金作为实物投资的原始劣势。

  另一方面,“互联网+”生态的兴起与快速发展,让黄金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本质变化,最典型的莫过于互联网化和投资人群的年轻化。与传统黄金投资渠道相比较,互联网黄金平台的主流用户已经由过去的“中老年大妈”,演变为追求新事物的80、90后等年轻人,互联网黄金投资也成为黄金消费中快速成长的亮点。

  “互联网+”黄金服务平台大势所趋

  由国美控股投资创立的国美黄金,在三年前就喊出了“打造互联网黄金生态模式”,应该指出,这一观念的提出,对黄金生态本身就是一种颠覆。

  历时三年,国美黄金从最初的线下实体门店和国内首个线上黄金垂直电商平台开始一步步布局黄金生态的外围,利用门店和电商的优势更好地保障传统黄金的买卖、回收等业务。在2015年初又着手打造互联网黄金平台—国美黄金。通过后台把金融嵌进来,消费者可以用国美黄金APP以及登陆官网来进行黄金买卖、存取、理财、支付、消费、贷款以及获取收益,完成了黄金的互联网生态布局。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国美黄金的总用户量已达到百万级。

  三年间,国美黄金通过打通黄金买卖、黄金理财、黄金投资等生态布局,打造集理财、消费、支付、贷款、回购、投资等一站式互联网黄金服务,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无论是产品线,还是服务体系,都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黄金产业链。从国美黄金APP上推出的产品组合来看,收益也具有明显优势。近年,国美黄金已经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风控技术,建立起征信体系,从源头上控制投资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赢得了黄金投资者对其产品的信任。

  黄金正借助互联网创新生态协同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以往商业银行之所以能够较早入局黄金生态,其最大优势就在于其丰富的线下网点资源,更具信誉度品牌背书,可以提供完善的黄金存取一条龙服务;而相比传统生态,互联网体系下的黄金生态让投资门槛得到进一步降低,给用户带来了一系列增值服务,消费者的消费效率大大提升。

  国美黄金从实体黄金零售转型打造互联网黄金生态,逐步完善综合化的互联网黄金服务体系,三年来,国美黄金正在逐渐建立起互联网黄金新型生态圈,数据显示,目前国美黄金累计存管黄金克重近10吨。其背后国美控股提供了强大的品牌背书并将协助其完善战略布局。在未来,国美黄金势必将深耕互联网黄金生态,打通黄金产业链与互联网的协同,促进黄金交易所、金融机构、黄金生产企业、下游产业链、产业集群等形成自循环、开放的生态空间,这也是整个行业互相竞争、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