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盛景网联彭志强:创业要从“娃娃项目”抓起

2016年10月20日12: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朱一梵)近日,2016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落下帷幕。双创周活动期间,北京会场共组织主题展示、会议论坛、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80余场,其中参观和参加双创周主题展示的人数近两万人。

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两年来,累计孵化创业团队1000个,总融资额达到33.88亿元,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600场,参与人数超过16万人次。随着全球创新一体化加速,中国、中关村无疑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生态中不可忽略的一环。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直言,“创业要从‘娃娃’项目抓起,投资要从天使投资抓起。而中关村要成为全球创新的高地,极强的链接力至关重要——吸引全球最好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吸引最好的创新创业资源。”

创业圈发展多维度化:就业型、中间型、理想型创业并行

工商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利润增长18.9%;全国新登记企业261.9万户,同比增长28.6%。

随着“双创”的蓬勃发展、创客群体不断扩大,我国创业类型呈现出“就业型创业”、“理想型创业”和“中间型创业”三种趋势。

2015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中关村一共出现的40家独角兽企业,接近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的20%。在40家独角兽企业耀眼的背后,大基数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也不容忽视,创业企业的多维化已初现端倪。数据显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有近2万家高科技企业。

“有的人创业是做了一门好生意,有稳定流水和高于工薪族的月收入,但项目的商业模式不易复制,连锁化难度大。这种创业本质上是一种自我就业。” 彭志强认为,“有的人是理想型创业,在创业的开始就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希望未来的发展和产品能够改变世界。那么还有一种创业,是位于两者之间的。” 真格基金发布的中国创业者调查显示,56.6%的创业者是为实现理想而创业,40.4%的创业者相信自己创业对就业有贡献。

目前,中国的创业生态呈现多样化发展。彭志强对人民金融表示,“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是会不断调整自己的创业目标。因此,这三种形态是会相互转化的,而每一种创业者都值得被尊重。”

投资圈:最赚钱的项目一定是改变了世界

据了解,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活跃在中关村,披露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40%以上。 “中关村指数2016”显示,2015中关村风险投资额达1020.3亿元,约是2014年的3倍。2016年上半年,中关村PE/VC投融资活动持续活跃,705家(712起)企业获投金额1255亿元,平均每天发生3.9起融资,每起获投金额6.9亿元。

做为一家百亿规模母基金的领头人,彭志强谈到投资圈的活跃时,直言道,“赚钱和情怀,是每个投资人都有的。而关注不同阶段的投资基金,再投资侧重点上会有所不同。”

圈内,专注早期阶段的投资人多用自有资金投资。他们面对的早期项 目,大多在商业架构和产品都较为稚嫩,难以单纯的用财务报表衡量企业价值。因此,在考察判断时多侧重于和情怀与梦想,这也是“天使投资人”称号的由来。 而中后期项目的投资人,多是用母基金的资金进行投资,属于专业的资产管理者,其工作就是为出资人创造财富。因此,在投资时,更侧重于考虑项目回报率,只能把情怀摆在第二位。

“然而,赚钱和投资不一定天然矛盾,最成功的项目一定是改变世界的项目,最赚钱的人是有梦想的最成功的创业者”,彭志强强调,“专业的投资机构的决策,一定是基于企业未来的内在成长价值。”

发展“双创”:关注早期项目,关注创业教育

“创业要从娃娃项目抓起,投资要从天使投资抓起”,彭志强认为,“中国VC阶段的创业项目动辄估值上亿,原因之一就是没有足够多的天使投资来扶持前期企业,成长到VC阶段的好项目太少了。” 据介绍,硅谷VC投资额和天使投资额的比例是3:1,而这个比例在中国是30:1。

除此之外,创业教育也值得进一步得到关注。真格基金调查显示,94%的创业成功者表示接受过创业指导,并高度肯定创业辅导的价值。而被统计得创业者中,得到过教育培训支持的比例仅为26.8%。

“硅谷的斯坦福大学侧重于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上的指导培训。”彭志强表示,“而今天的中国,虽然拥有长江、中欧等知名商学院,但他们更多定位于帮助大型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创新创业是有方法和工具的。”

在全国双创的浪潮中,创新创业教育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创业专业,创办创业学院,鼓励学生创业。而针对中小微企业主专业化、实战化的再创新、再创业教育领域,依然有广阔的空间。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