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加息预期提振美元 风险资产波动加剧

2016年10月20日08: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息预期提振美元 风险资产波动加剧

  (原标题:加息预期提振美元 风险资产波动加剧)

  美联储再次加息步入倒计时,美元近期重拾升势。10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3%,有重夺100关口之势,这与去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的情形高度相似。

  与此同时,风险资产波动加剧,美股在刷新历史高位后震荡回调,新兴市场货币显著走低,大宗商品走势分化。

  加息预期主导美元走势

  10月以来,美元指数涨势凶猛,从95.4附近飙升至98附近,刷新七个月高位。这一强劲表现与去年底美联储启动加息前十分相似,去年11月美元指数全月涨幅曾达到3.4%。

  与去年底相似,美元此番重拾升势的最大动力来自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在是否马上加息的问题上出现五年来最大分歧,10名投票委员中有3人支持马上加息,对维持利率不变投出了反对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也公开表示,年内加息一次是合适的。这令市场对美联储将加息的预期陡升。

  议息会议结束以来,美联储高层又接连发表鹰派言论,越来越多的委员呼吁尽早加息,避免低利率时间过长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18日表示,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目前低位,未来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更长期更严重的衰退,尽管到目前为止尚未有证据显示出不稳定性风险加大,但低利率可能威胁金融稳定。

  最新的经济数据也支持继续加息的预期。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2.2%,连续11个月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据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1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12月加息的可能性达到70%。在最新报告中,高盛将美联储年底前加息的预期从65%上调至75%。

  与去年底的情形有所不同的是,除加息预期外,美元本轮走强还受到英国“脱欧”后续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其他风险因素的激励。从指数构成来看,本轮美元指数的上涨受英镑贬值的影响尤为显著,10月以来英镑兑美元累计贬值幅度已超过5%,自6月以来的累计贬值幅度高达15%。

  中期走势有分歧

  有分析人士指出,加息预期叠加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及其他地缘政治风险事件,有利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但中期而言上涨空间可能有限。一方面,市场已经定价美联储12月加息,美元利多基本兑现,同时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不如以前的复苏周期那么强劲,美联储加息进度预计十分缓慢,对美元的提振作用有限。另一方面,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虽然继续维持宽松政策,但对刺激政策的有效性和负面影响的担忧上升,推行新刺激政策的力度可能不及预期,这也会削弱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的上涨动力。

  花旗在最新发布的月度市场前瞻报告中预期,美元指数中期或维持在下行通道之中,美元兑G10国家货币可能贬值3%-4%。从长期经验来看,美元的升值周期一般维持5-6年,意味着本轮从2011年开启的美元升值周期已经处于尾端。

  花旗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重心已经开始从汇率角度转移。欧洲央行的政策焦点更多集中在信贷释放通道上,日本央行则引入对于收益率曲线的管理制度,未来日元汇率可能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情况。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欧元和日元可能走强。

  本周四,美国总统大选第三场辩论将鸣金开锣,两党总统候选人迎来大选前的最后一次直接交锋。市场分析师预计,如果希拉里扩大与特朗普的优势,则股市等风险资产将获得支撑,也将利好美元,反之美元、股市将下跌,日元和黄金将获得青睐。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指出,在全球贸易衰退之际,考虑到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将尤其受到外汇市场的关注。如果希拉里获胜,将不会影响美元逐渐升值的基本判断。如果特朗普获胜,政治和经济层面不确定性上升可能在短期内有利美元,但中期而言,由于滞胀的幽灵将在美国国内浮现,最终可能对美元不利。除了总统人选,大选后美国参众两院的组成情况也可能影响汇率。

  相比之下,高盛则对美元前景一如既往地表示乐观。该行分析师认为,美国的周期性繁荣将使美元对G10货币重返强势。经过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元面临大幅升值压力,12月加息的预期会进一步对美元形成支持。预计在本轮政策紧缩周期内,美联储将加息300个基点,美元将因此上涨15%。鉴于市场定价非常鸽派,美元“上涨的门槛很低,但大幅下跌的门槛却很高”。

  市场风险偏好脆弱

  在美元走强的同时,风险资产陷入震荡。美国股市已连续两周下跌,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走低,人民币、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等兑美元纷纷贬值。

  眼下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浓厚。据彭博报道,投资者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买入“股市保险”,目前对冲追踪标普500的ETF下跌5%的相对成本已经是押注该ETF上涨的成本的两倍。

  另据美银美林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当前全球投资者的现金持仓比例达到5.8%,较9月份的5.5%进一步上升,逼近十五年新高。欧盟瓦解威胁、债市崩盘担忧以及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的可能性,是投资者最担心的三大风险。

  激发市场避险情绪的部分原因在于,一些投资者对流动性拐点即将出现感到担忧。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市场原本预计美联储将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重启宽松,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将加码宽松。但自8月末以来,上述预期被逐一打破,不但美联储可能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欧日央行也都按兵不动,宽松节奏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9月以来,各主要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呈现全面反弹之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月初1.3579%的低点升至目前的1.744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89%回升至零以上,一度升至0.07%,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破1.1%,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新高。

  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再度出现资金外流的情况。而第四季度金融市场将迎来诸多重量级风险事件,势必将推高市场波动性,波动性的上升通常不利于风险资产。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