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协议转让升温 优质企业做市转协议案例增加

胡雨

2016年10月19日08:3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新三板协议转让升温 优质企业做市转协议案例增加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记者 胡雨)整个9月新三板行情回暖,除了做市指数在接近千点位置出现反弹态势,协议转让也可圈可点。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16年9月新三板协议转让单月成交金额创历史新高,成交量环比大幅增长。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优质企业做市转协议案例的增加,也提高了协议成交的占比。

  协议转让单月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安信证券表示,2016年9月新三板整体成交29.96亿股,环比增长16.62%。其中协议转让成交量为17.53亿股,环比增长33.61%;做市转让成交量为12.43亿股,环比下降1.11%。

  除了成交量环比大涨之外,协议转让成交金额也创历史新高。9月新三板整体成交金额为155.9亿元,环比增长11.85%。其中协议转让成交金额为80.31亿元,环比增长7.64%;做市转让成交金额74.59亿元,环比增长16.71%。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表示,协议成交金额的大幅增长,说明新三板得到上市公司和产业资本的高度关注,如9月29日协议成交主要是由百合网和九五智驾等两只股票带来的,

  其中百合网被上市公司宝新能源收购、九五智驾被上市公司兴民智通收购。

  9月29日百合网半日成交即超过8000万元,截至收盘共计成交3.03亿元,九五智驾全天共计成交2.28亿元,而当日新三板全天成交16.17亿元,其中做市转让成交共计3.62亿元,协议转让成交共计12.55亿元,百合网、九五智驾两只个股的成交额之和占到了全天成交总额的三成以上,协议成交总额的四成以上。

  优质企业做市转协议案例增加

  朱为绎还认为,优质新三板股票做市转协议的案例不断增加,也带来了协议成交占比的提高,例如华图教育及前述的九五智驾。

  华图教育于9月29日发布公告称,因所筹划重大事项均已确定,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30日起恢复转让。9月30日华图教育股票收涨9.41%,成交3.57亿元,收于每股68.72元。之前华图教育于2015年8月12日起停牌,称因筹划重大事项。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图教育曾于2015年9月29日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又于今年4月22日变回协议转让方式。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4家新三板企业选择由做市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方式,其中25家位于创新层。9月有9家企业发布变更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的公告,有2家企业位于创新层。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