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预期致国际金价暴跌

2016年10月10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本周,国际黄金市场上金价遭遇“雪崩式”暴跌。

  10月4日,美国COMEX 12月黄金期货收报1269.70美元/盎司,跌43美元,跌幅达3.21%,创2013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盘价格是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收盘新低。

  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部分官员的讲话仍然渲染着美联储加息可能性。10月4日,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敦促美联储加息以遏制可能发生的通胀上扬。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次日也表示,加息的经济条件已经成熟,尽管11月份美联储会议与美国总统大选相隔不远,但是仍有可能做出加息的政策决定。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1月加息的概率上升至25%(此前一周为17%),12月加息概率已经上升至61%(此前一周为49%)。

  加息预期提升、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传闻,以及美国经济数据整体好于市场预期,给美元指数上涨带来支撑,美元指数不断走高,金价大幅下跌。10月7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15.6万人,不及预期的17.2万人;9月失业率5%,也差于预期的4.9%。但这两项数据不足以改变空头趋势。

  花旗银行预计,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仍将疲软,央行的黄金储备会维持在当前水平,不会增加。高盛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下行风险仍在,且市场对各央行货币政策能否应对潜在的经济冲击感到担忧,预计黄金在遭遇抛售后,1250美元/盎司下方将是战略性买入机会。此外,在黄金遭遇近期抛售下跌后,预期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将增加。

  国际原油市场上,近来OPEC减产计划给市场的推动力逐渐消散,OPEC减产预期推动油价过去一周上涨近15%,触及四个月高位。目前市场希望看到更多实际行动,本周油价曾一路拔高突破50关口,周五获利回吐收在50美元下方,美国活跃钻机数稳步上升,也令油市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7日下跌0.63美元,报每桶49.81美元,跌幅1.25%,当周上涨1.57美元,涨幅3.2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51.93美元,跌幅1.1%,当周涨1.50美元,涨幅2.99%。

  彭博社10月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原油交易员及分析师看空下一周油价走势。在接受调查的32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8人看涨(占25%),18人看空(占56%),6人看平(占19%)。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