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金九”行情未兑现 “银十”还有戏吗?

2016年10月09日07: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金九”行情未兑现 “银十”还有戏吗?

  尽管9月收官战中A股三大股指飘红,但整个9月沪指仍下跌2.62%。股民们所期待的A股“金九”行情未能兑现。从今年前三季度看,沪指跌幅更是达15.1%。不少人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金秋十月。

  在错过“金九”后,A股能否迎来“银十”行情呢?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外围股市回暖、股市资金回流等因素影响,A股或可能出现一波反弹。

  从历史统计看,在已过去的25个“十月”行情中,沪指11个月上涨、14个月下跌,下跌月份略多于上涨月份。不过,从最近十年的“十月”行情看,沪指却有7个月上涨,3个月下跌,上涨月份明显占优。

  国庆节期间,外围股市暖意融融,也为A股节后的表现营造出良好的氛围。美国道琼斯指数微跌,纳斯达克指数微涨,英国富时100指数创出去年6月份以来新高,日经指数一周大涨2.73%。港股更是走强,全周累计上涨2.38%。“外围股市走好,十月份后A股有望出现一波反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作为节后重大事件,深港通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提前挖掘受益概念的机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深港通开通日益临近,蓝筹股的行情有望进一步展开。

  另一不容忽视的情况是,A股休市期间,国内十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由于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效应,前期火热的楼市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伴随着本轮楼市强力调控,或许将引导资金重新回流到股市,有利于股市资金面的好转。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政府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不排除资金流入A股的可能。

  广州万隆也分析称,三大窗口的开启,将催生A股节后新局面。具体而言,首先是九月经济数据的逐步公布,从最近几期看,大部分数据都在逐步回升,如果九月也能延续势头,有望提振大盘;其次上市公司将密集公布三季报,业绩炒作的预期也在升温,个股活跃度存在提高的可能;楼市再次遭遇调控,更多热钱将会回流到股市当中。

  另外,广州万隆还认为,眨眼就要到年末,各种公募私募又到了结算业绩之时,在各路资金“吃一口肉”想法的推动下,即便指数不会有大的起色,但个股会出现分化的行情,一些妖股可能会不断出现。

  光大证券表示,从估值、盈利、资金三个因素看,市场反弹逻辑十分清晰。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倾向于认为四季度前半段仍是反弹窗口,12月开始需密切跟踪美联储议息、汇率、企业盈利方面的潜在变化。

  国金证券也认为机会大于风险,倾向于国庆期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或小幅提升,进而阶段性带动A股。不过还有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缺乏宏观基本面的支撑,最后一个季度A股仍将可能维持窄幅波动,上攻力度不够,向下走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