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庆短期理财产品除了要看收益率 投资还需注意啥

2016年09月28日14: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东莞多家银行开始推出“国庆专属”的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较平时高,颇受投资者的青睐。图为市民在询理财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这是国庆节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比平时高一些,由于额度很少,先到先得,售完即止。”日前,位于南城众创金融街一家本土城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李女士。李女士手中刚好有笔闲置的资金,计划在近期投资一些银行理财产品。

  国庆黄金周将至,东莞不少银行抓住了假期的节点效应,推出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较平时高,颇受投资者的青睐。业内资深人士提醒,由于国庆是公共假期,消费者在投入金钱前要综合考虑,包括募集的时间、起息日、年化收益率等多个要素,避免出现资金在募集期和非工作日站岗,从而摊薄利润。

  A 部分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涨至4.5%

  最近东莞的土地市场火热,黄江地王的楼面地价更是达到2.5万元/平方米。水涨船高,东莞的住宅均价在本周也涨至1.4万元/平方米左右。看着高企的房价,不少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短期的理财产品。

  从去年开始,在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下,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纷纷下降。目前,P2P行业平均收益率降到了10%以下;“宝宝类”产品收益率降到2.50%以内。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广东非保本类产品收益率继续下降,省内各家银行发现的保本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17%。

  临近国庆黄金周,市场的资金面略微紧张,东莞多家银行开始推出“国庆专属”的短期理财产品,这种短期的收益较平时高,收益率随着市场流动性偏紧略有上调,因此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售7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约2.3%。该行理财经理说,由于该产品的期限较短,其收益也略微偏低,但比此前不少的“宝宝类”的互联网产品的收益高一些。

  东莞建行在上周就售完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从3%升至3.5%左右,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查询本土的城商行东莞银行在其官网上已经挂出了一款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理财宝2号”,该产品是非保本的,期限是78天,年化收益率可达4.5%。

  “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左右,算是比较高的收益了。”位于南城的东莞银行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吕女士说道,相对来说,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高一些,约在4%或以上,而国有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全部在2%—4%之间。

  银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下滑的情况下,其收益率一般维持在2%—3%之间,能达到4%及以上的收益率都是非常难得的。由于临近第三季度末,市场上资金略显紧张,市场利率的上升也带动了理财产品的小幅上扬。

  有市场分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上涨跟市场流动性短期波动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季度末、年末、年中等时段,货币市场流动性或会小幅波动,投资者不用过度紧张。

  据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本周在售的1191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3.72%。除结构性产品外,5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及以上,其中预期收益率达到6%及以上的产品0款;445款产品的收益率集中在4%—5%区间范围内;662款产品收益率在4%及以下。

  B 要注意国庆理财产品的“起息日”

  东莞建行理财经理高昱提醒投资者,购买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时候要把握好时机,尤其是要了解该产品的募集起始日、募集到期日、起息日、认购日。很多理财产品的募集到期日可能不是起息日,而是该产品的起息日会后推一天。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购买国庆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要注意两个期限,一是募集期,二是投资期。一般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在资金募集期和清算期不享有收益的,是按活期存款利息计算的。

  以东莞某城商行推出的某国庆专属理财产品为例子,该产品的募集时间是9月27日9:00至10月9日17:00,在10月9日17:00之前的时间段,投资者均可以认购撤单。而其起息日(即收益起始日)是从10月10日算起,及至2016年12月27日。也就是说,购买的这款产品,空档期是13天。而这13天里是没有利息的,只能按照目前0.35%的活期利率来计算。

  高昱提到:“很多国庆理财产品是‘节前购买,节后起息’的,如此算下来,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募集的时间超过10天,与传统的募集期五六天相比,其周期显得有些长。因此,建议投资者看好募集的时间,避免资金在募集期和非工作日站岗,从而摊薄利润。”

  东莞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短期产品的综合回报会被拉低,一般建议投资者选择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或募集期较短的产品,减少资金时间漏洞。同时在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除了关注产品的收益率,还要算好时间,避免由于募集期带来的投资收益的折损。

  此外,上述负责人提醒,不同的银行对不同的产品、手续费的收取标准都是迥然不同的。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获得的实际收益往往是扣除销售费用、托管费和管理费用之后的收益。

  C 银行理财产品的下行趋势明显

  “4%收益的理财产品基本上上线就被秒杀了,眼睛要一直盯着系统,一不留神就被抢走了。”来自东城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纷纷下降以后,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越来越成为“香饽饽”了。

  东莞建行理财经理高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我们推出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由于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平时的高,几个亿的额度当天就被抢购一空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出现,投资者当然是紧盯着不放的;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市场上仍然保持较为宽松的基本面,银行能推出的产品的额度也是有限的,这难免出现上述供不应求的‘抢夺’现象。”高女士说。

  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最本质的是资产收益率决定负债收益率。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短期是看不到收紧货币政策的迹象,这是不利于理财产品持续走高的。如今,理财资金总量超过25万亿元,但是目前市场上缺乏“低风险、稳健型”的可投资的标的,“资产荒”还在延续。

  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优质项目的缺乏是造成供求不平衡的关键因素,市面上的钱太多了,却没有合理的融资渠道,钱很难投出去。此外,银行对风险的把控很严格,选择项目非常慎重,这导致银行的盈利空间极其有限,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也是大势所趋。”

  同时上述负责人也坦言:“如今,银行利润收益只能算是持平,能在短期内快速增长的空间是非常小的。”

  从已披露完毕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受托理财余额增速明显放缓,增速最快的也未超过30%,大部分银行理财余额增速在10%以下,其规模增速相比2016年初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尤其是在金融监管进一步严格化的背景下,以及受制于整体社会融资需求的下降,社会融资风险的加剧,银行的经营更是备受压力。如今,临近三季度末,银行除了要完成自身的经营指标外,还要面临各种监管和考核。

  业内对国庆专属理财产品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是银行推出的噱头,即使不是国庆独有的,其预期的收益也比平时高。

  对此,东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在国庆期间,银行推出专属产品一下子就被抢光了,这也是有利于快速冲刺季度目标。然而,鉴于成本和风险等综合因素的考虑,银行能推出这类的理财产品的额度并不多。”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