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诞生大数据赴美上市第一股

孙奇茹
2016年09月28日14: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国双在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举行上市媒体见面会,详解其作为国内首个赴美上市大数据企业的大数据创业“密码”。国双在9月23日以高于定价的15.25美元开盘,并以21.15%的亮丽涨幅收市,此次IPO共融资约8710万美元。

  清华大学毕业前一年,祁国晟和几个同学在宿舍里创建了国双科技。创立初期,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软件外包,虽然不用为钱发愁,但每个人都在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担忧。2007年,祁国晟等人终于做出决定,彻底放弃外包服务,把所有赌注下在1个未知的领域——大数据。那时,大数据还不是创业圈里炙手可热的关键词,普通大众甚至还不知道何为大数据。如今,国双已成长为中国企业级大数据分析软件提供商,为境内的跨国企业、本土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

  除了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评估、互联网营销,大数据其实还能推动阳光司法。举例来说,李四被隔壁老王的狗咬了,但老王却不认账,李四决定打官司讨回公道。作为一个普通人,他只能通过咨询律师才能知道应该告老王什么、怎么告、胜诉率有多大。但是通过国双技术支持的“法信”平台,他只需要输入“我被狗咬了”几个字,利用平台的同案智推大数据引擎,就可以在全国所有的海量案件文书中,智能地调取出与他相同情况案件的裁判文书以及适用的相关法律条文。

  为了保持技术领先,必须有高额的研发投入作保障。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双员工总数为868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44%。2016年上半年,其研发支出占公司总收入的45%。2013年到2015年,国双的销售收入从6250万元提高到2.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4%。2016年上半年,增长率仍然高达75%。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