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由跌转涨存反复 A股“三低两高”有玄机

2016年09月26日08:3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由跌转涨存反复 A股“三低两高”有玄机

  并未延续此前的强攻,美股上周五低开后受油价大跌、制造业数据欠佳拖累又陷入下滑态势,道指、标普、纳指分别收低0.71%、0.57%、0.63%,三大股指的周涨幅缩减到0.76%、1.19%、1.49%。其他主要股指也纷纷止跌回升,欧洲弹升力度相对更大,而周五在敏感地带又全线回调,目前局势显得有些模糊,是否真正转强有必要观察。

  不同于美元走势,国际期市上周整体表现有所转强。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后又短线企稳,周线阴阳相间也显示中期走向不明,盘整局面暂时就难以改变。粮食品种弱势休整依旧,黄金、白银却再度联袂上扬,铜价还连续第三周收高,锌锡铝镍的涨幅更是一个赛过一个,原油也反弹收成一颗长上影周阳星,多数品种又有遇阻之意,短调可能无法排除。

  美国近日经济数据的影响比较有限。9月住建商信心指数虽大涨或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降至7月以来最低,可8月的新屋开建年化数、二手房销售却低于预期,9月制造业PMI还降至6月以来新低,而美联储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又暗示对经济抱有信心,并发出年底将加息的讯号,这也是华尔街最希望的结果,市场反应自然就相当积极。就市场表现而论,美股近日震荡上行并封闭了月初的下降缺口,纳指还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周四上升缺口又与上行的5日线构成支撑,强势特征十分明显;不过,道指、标普的5周线反倒死叉了13周线,两者还都受制于一个多月来的高点连线,目前也就谈不上已经转强。波幅收缩幅度差别虽大,可上周却都保持在年内平均的八成以上,摆动不足问题并不严重,只是上攻力度有所减弱,下探要求又略有提高,且现在位置十分敏感,再现反复很难完全避免。

  A股上周呈高开高走态势,短线虽遇阻回调,但5日线拐头上行仍构成支撑,沪深大盘还分别涨了1.03%、1.49%,而“三低两高”又恰逢敏感时段,预示较重大的转变或许已近在眼前。先说“三低”,一是上周总成交额近1.87万亿,表面看激增了43%,而日均量却减少约15%,年内日均额低29%,单日虽未创地量,3733亿却是95周内或2014年11月21日以后最小的,观望气氛之浓可见一斑;二是波幅低,沪深9月20日波动不到12点、44点,分别是2013年9月30日、2006年10月20日后最小的波动点数,以及持续4天低于20点、72点和连续7天小于40点、95点,百分百比例的波动之低也是史上罕见的;其三是每日成交与波动区间变化幅度都很小,而历史上类似情形后不久则多有较重大的变化。再看“两高”,一是指大盘弹升并在周四形成一个小上升缺口,前周下降缺口则只留在日线图上,说明多方握有一定的优势,空方阵营初步被瓦解;二是上周沪深单位股指量能增多26%、29%,一旦优势确立,胜者就很可能会促成市场的强劲运动。还有,本周是年内低点后的第34周,而国庆节前一周收涨的几率又略高,十多年来从未连续下调的纪录仍将延长,稳中有涨就更为现实些。

  可见,不管是国际期市,还是全球股市,普遍回升后都可能再现震荡反复,两市弹升力度难免就会受限。虽说惯性低开可能稍大,上升缺口也难以保全,量能大增希望比较渺茫,但本周仍有望企稳收高,蓝筹整体动向依然举足轻重。

(责编:吕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