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防止以套利为目的“中概股”回归

2016年09月2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答记者问(人民网章斐然 摄)

》》》2016年9月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章斐然 实习生余卓然)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在昨日召开的外汇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增速较快的现象,确实会对外汇供求产生影响,外汇局支持真实合理的海外并购,但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中概股”回归。

郭松表示,从全球经验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到中等收入国家之后,逐步的会从资本的净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这是一个正常的、合理的事件。他同时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增速较快的现象,确实会对外汇供求产生影响。“过去资本项下顺差的主要来源是FDI,即是利用投资,目前资本项下,按照商务部数据,去年FDI和ODI有100亿美元的逆差。”

“总体来说,外汇局支持真实合理的海外并购,并希望去做并购的是那些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他说。

但在谈到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对应的“中概股”回归时,郭松认为,“中概股”的集中回归可能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外汇局将坚持实需原则,支持正常合规的跨境并购和“中概股”回归,但要防止以套利为目的的回归,并在整个过程中维护国际收支的平衡。

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管理检查司司长张生会和综合司副司长徐卫刚也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责编:章斐然、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