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逆回购1800亿 本周净投放已超7000亿

2016年09月23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1800亿 本周净投放已超7000亿

  央行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200亿元7天品种和6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维护流动性适度充裕的态度明确,在连续“放水”提振下,短期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望逐步缓和,实现平稳跨季的可能性大。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央行在中秋节后因假期因素暂停了14天逆回购,但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国庆假期临近,央行有望根据市场需求,在下周重启14天逆回购品种,以满足机构跨节资金需求。

  市场利率方面,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飘红,但隔夜Shibor利率的涨幅较昨日收窄,今日仅上行了0.10个基点,至2.1680%。但随着国庆假期临近,14天回购利率涨幅最大,今日上行了2个基点至2.5600%。

  一边是长期资金的宽松,一边是短期资金的紧俏。对此, 中信证券 债券分析师明明指出,短期的隔夜和7天资金率上升,但较长期的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却下降,这充分说明短期资金较紧张但长期资金充裕,同时也体现了央行“锁短放长”的策略正在发挥实际效果。

  WIND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央行累计净投放资金已达7000亿元,与一次降准释放资金量基本相当。

  “最近面对短期流动性偏紧及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的情况,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和多种工具连续实施大额资金净投放,显示出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决心。央行将维持必要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季末流动性难出现持续的异常波动。”上述市场交易人士表示。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