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原创新闻

晨星成长计划:一场复制成功能力的金融公益创新

2016年09月2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朱一梵)9月18日,投资“人”,“星”方项——晨星中国论坛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谈到公益的定义,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对人民网表示,“我们认为公益,就是用产品和服务来改善世界,改善人。”。

改善世界的大生意

在大学校园里,最贫困的学生可以得到国家助学贷款,成绩最好的学生可以得到奖学金。而绝大多数学生不被这两种模式覆盖。他们合理的个人成长性需求,只能通过一些利息不低的校园贷来解决。

看到校园金融领域的现状,曾大量捐资给西南财大等高校的九鼎有着更深层的思考。“做公益会越做越‘贪心’,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之前做了很多赚钱的生意,那都是小生意。”吴刚直言,“因为大生意,必须是普惠的生意,是让绝大多数人受益。”

在这种想法下,九鼎集团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发起带有公益性质的晨星成长计划,力图解决广大学子个人成长性需求。

“晨星成长计划,才是大生意。”吴刚解释道,“赚钱的生意,只有几千人获益。世界上没了这些赚钱的生意,也不会变差。而晨星成长计划,是在帮助千千万万的学子,让世界更加美好。这才是大生意,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目前,晨星成长计划已经为超过5000名大学生,提供了2亿元资金支持。

改善人,授之以渔

吴刚坦言,捐赠过希望小学、为一些小中大学设立奖学金后,发现做好公益项目,要面临两个难点:

第一,单纯靠“输血”维持的校园公益,资助人数有限,规模难以做大,运营周期也难以持久。

第二,无论捐钱、捐物、捐学校,公益的核心都是去帮助“人”——要做到让“人”有能力靠自己生活得更好。

所以,晨星成长计划在筹备阶段就要突破两个难点:解决“输血式”公益的难题,提高“自造血能力”;对学子“授之以渔”,而且以投资为纽带“强迫”他们勤学苦练。

于是,晨星成长计划尝试用商业模式探索公益道路,用投资的思维去资助学生:晨星成长计划尝试在获得一定回报的基础上,保证自身的长期和可持续运转,解决公益项目持续性低的难题。晨星成长计划采用“按收入比例还款”型人才投资的运作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学生无须还款,毕业后,按照他们每月收入的10%到15%返还资金,如毕业后升学读书,可延后还款。

此外,贷款人获得资助后,不能将资金用于个人挥霍,只能用于的职业培训、能力提升、求学深造等自我完善项目。

把积累成功的能力传递下去

晨星成长计划的目标,就是帮助有潜力的人得到成功的能力、抓住机会的能力,帮学生将思考期和准备期前置到事业开始之前。

吴刚表示,“经济原因不仅局限了年轻人的人生,甚至剥夺了他们思考人生的资格,这不公平。我们提供资金帮助有潜力的人,将自我觉醒的阶段前置到事业开始之前。我们是学生成长中的‘督学’,但不限定学生一定要用资金去上培训班或者辅导班,也可以去游学、去创业,学画画的学生甚至可以拿钱去开画展。我们鼓励学生把钱花在个人成长上,提早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此外,晨星成长计划为贷款学生提供“成长合伙人服务”,将事业准备期前置。

据介绍,所有获得资金的学生都将得到有专业认证的职业咨询老师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规划服务、设立中长期的学习生活目标规划,并有专人跟踪成长情况和执行情况。学生也可随时主动进行深度咨询。

据了解,晨星成长计划将投资的学生集中组成了社区,并在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今年上半年,晨星成长计划和百度安全合作了互联网训练营。九鼎和百度一起做课程设定,就百度对人才的需求点入手,组织学生做案例产品,所有专业辅导都直接由百度提供。

今年,是晨星成长计划开展的第二年,已有400名学生进入回报期。新一年的毕业求职季已经开始,据统计,这些学生的毕业平均薪资比同批毕业生高出近三分之一。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