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宽松的货币 失灵的理财 无所适从的现金

高收益无风险理财几乎绝迹 资产荒下钱放在哪儿?

姜樊
2016年09月19日07:4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该怎么理财,对于百姓而言,眼下成了一道难题。

  无论是那种理财形式,似乎都无法满足投资者对收益的憧憬:曾经动辄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已经成为历史,去年还日进斗金的股市如今一片寂静,房价的飙升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而海外投资却风险无数……

  口袋里的钱究竟该往哪儿投?

  理财手段“失灵”?

  高收益无风险理财几乎绝迹

  几年前,预期收益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随处可见。如今,4.5%的收益率已是被争抢的目标。

  去年上半年,股市成了投资者的蓝海,博傻即可赚钱的神话引得无数人甚至借钱炒股。但在问鼎5000点之后,股市却一泻千里,如今上证指数甚至击穿3000点。

  今年上半年,楼市异军突起,低成本炒房已经再无可能……

  似乎一夜之间,所有的理财手段都已经“失灵”,想要再找回曾经动辄10%以上的收益率已然成为妄想。

  融360的数据显示,当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为3.81%,其中非保本浮动性收益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在4%左右。而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3%左右。

  曾经以7%高收益叱咤风云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如今的7日年化收益率恒定在2.3%左右;而P2P平台的风险随着监管的落地而加大,收益率也在逐渐降低至10%以下。

  就连近两年新兴的海外投资,也风险重重: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让原本还没彻底复苏的国际市场成了惊弓之鸟。

  资金“无处可投”的茫然已经相继推高了股市和楼市,而下一步却不知奔向哪里。

  全球都资产荒?

  宽松政策下理财收益难以上行

  “现在收益率还不算低,未来会更低。”如果咨询理财师,他们往往会这么说。

  尽管中国8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普遍向好并超出市场预期,但也没人敢妄言中国经济已经筑底反弹。“资产荒”一次又一次地在各种金融论坛上被提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释放,实体经济尽管有所改善,但企业经营困难还是比较多,地区分化还比较大。

  实体经济依然脆弱,市场上降息降准的呼声仍在持续,但国际空头对人民币汇率仍然虎视眈眈,但凡有机会他们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央行如今只能通过短期流动性工具来调节市场货币共计,为实体经济供血。

  “放眼全球,海外资产荒可能比中国还严重。”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坦言,除了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处于量化宽松的状态。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利率。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也无法支撑大宗商品价格上扬。

  未来形势依然严峻

  投资者需要调整理财心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增长6.7%。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平稳增长的势头。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以及全年的经济增速均将维持在6.7%的水平。

  “中国经济现在仍然在筑底。但从经济增速上看,中国比其他发达国家好太多了。”在李佳看来,眼下的理财收益率才是原本的模样,以前投资者对于理财过高的期望,也将逐渐回归理性。而无风险利率将继续下行,收益也将与风险并驾齐驱。

  实际上,此前中国理财市场并不完善,业内墨守成规的刚性兑付让百姓对风险的意识淡薄。李佳认为,随着理财市场的规范,刚性兑付被打破以及收益率下行,百姓对于投资理财的心态需要调整。

  而在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看来,组合投资才是最重要的理财方式。对于风险承受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房产等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对于风险承受力稍弱的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才是最佳的选择。“做好理财配置,就算是资产荒下,也能够实现财富增值的目标。”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