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拉锯格局

2016年09月14日07: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拉锯格局

  周二(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逾180基点,不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仍延续了8月末以来的窄幅震荡格局。分析人士指出,我国陆续公布的8月经济指标整体稳中向好,而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则继续显示出对于流动性总量宽松的克制。在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尘埃落定前,人民币汇率的窄幅拉锯格局料仍将延续。

  中间价止跌回升

  9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72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82个基点,暂时止住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跌势。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虽出现小幅高开,但全天走势仍未打破近期以来的横向震荡格局。从盘面上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早盘高开21个基点报6.6778元,在全天窄幅盘整后收报6.6800元,较前一交易日微跌1个基点。

  离岸市场方面,周二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在本周一温和走强后,继续出现震荡爬升,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出现小幅收敛。截至北京时间13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887元,较前一交易日小涨25个基点或0.04%。境内外价差小幅缩窄至80个基点左右。此外,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NDF品种周二多数时间交投在6.87附近,较前一交易日略有下跌。

  稳健基调料将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周五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一度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目前美元指数在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预计难现持续性拉升。在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尘埃落定之前,非美货币汇率整体承压力度有限。

  从本周一、周二银行间汇市实盘交投方面来看,大行在人民币即期汇价6.68一线持续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从基本面来看,近期陆续公布的8月多项经济指标整体稳中向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强支撑。周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为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6%以上。此外,中国8月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5.7%,也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货币政策方面,继8月下旬重启14天期逆回购后,周二央行重新推出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此,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公开市场操作“篮子”的丰富,意味着央行对于流动性总体“锁短放长”的调控仍在延续。这不仅再次降低了降准等货币宽松的概率,也可能使得货币利率中枢在中短期内难以进一步下降。从对汇率的影响来看,该举措将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带来明显提振。

  综合各方面因素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下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不出现强势政策声明或更小概率的加息事件,则短期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基调预计还将持续较长时间。虽然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在持续窄幅拉锯之后的波动性可能有所扩大,但汇率整体持稳的特征仍难以改变。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