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程晓明:负面清单利好新三板长远发展

2016年09月1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吕骞)成立不到4年,挂牌企业数量就超过9000家的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近日对部分企业关闭了大门。

9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业务问答——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二)》明确了新三板挂牌准入四大负面清单,将落后产能、低成长性的亏损企业以及失信企业拒之门外。

对此,人民金融对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从新三板制度建设方面,如何评价准入负面清单的意义?

程晓明:此次出台负面清单,对新三板是重大利好。

新三板目前的做法就是注册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上市节奏,以此真正降低上市门槛;二是用退市倒逼上市,不在上市环节过多纠缠;三是退市标准,按照市场标准执行,主要包括交易的股票价格和交易量。

之前说上市门槛不重要,重要的是退市标准,这并不等于说挂牌环节就完全不应该设任何指标,而是重在强调不在上市环节过多纠缠,门槛可以宽泛一点,所以说新三板以前挂牌门槛很宽泛是对的。而目前挂牌企业已经快10000家了,这时候适当明确上市门槛,也是对的。

从负面清单的内容来看,依然是贯彻了新三板宽进严出的精神。前两个指标是关于收入,一个是绝对指标,一个是相对指标,尽管提出了对收入的要求,但要求并不高。第三个指标是关于亏损,同时又给出了营收增速来矫正。第四个指标很明确,国家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当然不应该鼓励上市了。

综上,即使新三板列了负面清单,但对高科技企业没有妨碍作用,可以说是合情合理。此时发布负面清单,我认为对新三板长远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该政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意义?

程晓明:负面清单很明显是对新三板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即鼓励与支持创新。可以看出,第四个指标将落后与过剩产能列入,明确了新三板对此类产能是控制的,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高度一致。供给侧改革核心是要提高中国所供给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新三板这一规定也是对供给侧改革的具体落实。

记者:您预计目前排队挂牌的企业中,有多大比例会受此政策的影响?

程晓明:多大比例不太好说,得看具体申报材料,但我想这一比例应该不会太高。如果说影响比较大的话,可能就是第一条营收1000万元和第四条淘汰落后与过剩产能的两个指标,不过加起来预计受此影响的排队企业比例也应该不会超过10%。

记者:对新三板市场行情是利好还是利空?

程晓明:肯定是利好。新三板的定位越来越明确,就是为创新服务。将挂牌企业的要求提高,说明主管部门对新三板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也意味着下一步利好新三板的政策会越来越多。

记者:对希望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您建议如何应对准入负面清单?

程晓明:负面清单出台是个好事,受到冲击的企业不会太多,绝大多数创新型企业应该不会受此影响。所以说,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还是扎扎实实做好技术创新,做好企业本身,新三板将会成为企业未来融资的重要市场。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