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家银行薪酬下滑 专家称激励机制待改善

林晓丽
2016年09月02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银行薪酬下滑 专家称激励机制待改善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林晓丽) “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减人,但绝不能减薪酬,否则人才严重流失;企业减人是淘汰没用的人,减薪是赶走有用的人。”昨日,民生银行大股东史玉柱通过实名认证的微博评论道。民生银行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民生银行员工薪酬8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22%,人均薪酬同比下滑23.2%至14.6万元。不过,记者发现,这并非是个案,银行正遭遇降薪的冲击。

  过半上市银行人均薪酬下滑

  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多达9家银行的人均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五大国有银行方面,由于整体员工数量较多,拉低上半年员工平均薪酬至10万元到12万元。其中,除交行及中行两家银行人均薪酬分别同比增长约5%,其余三大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均有所减少,工行上半年人均薪酬甚至降至10万元以下,降幅为3.5%;农行降幅为7.5%;建行降幅为2.1%。

  股份行方面,招行、浦发和中信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其余5家上市股份行人均薪酬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民生、华夏和平安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分别同比下滑23.2%、15.6%和11.7%。另外,兴业银行下滑4.1%,光大银行下滑1.5%。

  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人均薪酬同比下降3.7%。

  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财报中得出的平均工资并不能完全反映银行员工的真实收入情况,只能是大概的趋势。一方面,员工的隐形福利无法计入;另一方面,同一银行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薪酬档位也不一样。

  该人士表示,受到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影响,银行业员工薪酬整体下降,特别是与业绩挂钩的职位,很多人由于业绩完成或增长难度加大,薪酬下降的幅度可能更大。

  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3.17%,而中报显示,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农行、工行均跌至1%以下。  

  专家: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重要

  “薪酬的下降,考核压力的加大,以及非银机构的抢人等因素,确实导致了银行业人员大量流失。”该人士担忧道,人才流失又将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多达9家银行全部有员工减少现象。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及招行分别较年初减员更是多达7635人、4023人、6881人、6721人和7768人,招行减员比例高达10%。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于有贡献的人降薪肯定不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重要,银行机构在激励机制方面还要进一步改善。

  记者观察到,此前实质性提出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的,有民生、招行和交行三家银行,但均未落地。招商银行日前宣布暂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理由是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汇报给证监会、银监会和财政部,但招行股东大会授权有效期已在6月19日到期,或探索其他长期激励方式。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