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拆解中国电建半年报:营收超过千亿 新签合同增了近五成

2016年08月31日09:20 |
小字号

在今年整体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之际,中国水利水电建筑行业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依然风头强劲,守住了主场,新业务亦在稳步推进之中。

8月29日晚间,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601669,SH)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1055.06亿元,同比增长12.57%,完成利润总额50.05亿元,同比增长9.91%,新签合同金额1965.47亿元,同比增加47.16%。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全球水利水电建设第一品牌,中国电建承担了国内水电站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据国内80%水电勘测设计市场和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

中国电建表示,将继续发挥传统主业优势,加速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预计下半年国内能源电力行业结构性调整将带来新商机,大力开展基础设施PPP业务等。

存量合同提供未来业绩增长保障

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建主要经营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不过,受宏观经济影响,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整体下降,中国电建也存在一定的下滑,但在央企行业仍保持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存量合同将持续为中国电建未来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保障。截至6月末,公司合同存量6,902.22亿元,同比增加25%,创下历史新高水平;合同存量与2015年营业收入的比值为3.27,处在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精细化转型发展中,已实现“全产业链”的中国电建,还明确了水资源与环境业务作为未来公司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的战略地位,强势进军水环境综合治理行业。

这源于其本身先天性优势,比如,中国电建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而对体量较小的公司来说,中国电建具备科技研发优势。另外,因其融资渠道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又比民营企业有资金优势。

水环境业务本身亦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中国电建业务发力的动因。记者了解到,在全国开展治污工作的大环境下,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在5万亿元左右。

据了解,中国电建已经中标深圳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EPC项目,签约金额达1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基础设施PPP业务订单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中国电建累计中标PPP项目30项,中标项目总投资额约1,710亿元;其中,2016年新中标PPP项目总投资额1,175亿元。目前,公司重点开展地铁、高速公路、综合管廊、有轨电车等重点行业的PPP项目。

“一带一路”成效初显 积极推进国际化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中,中国电建积极参与国家间双边多边电力能源合作,开拓沿线国家水电火电、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市场。这包括在海外承建的最大水电站项目——厄瓜多尔CCS水电站,首个实现中国技术、标准、管理、设备整体“走出去”的阿达玛风电项目。

得益于紧随国家战略的布局,半年报显示,中国电建海外业务正在快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国外新签合同额约703.10亿元,同比增长181.98%;公司境外业务收入243.94亿元,同比增长7.52%。

相关分析指出,2015年至2019年,“一带一路”核心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预计将达到3.26万亿美元,巨大的投资需求将为我国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创造大量机遇。中国电建认为,海外业务布局带来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建在30多个国家或其所属区域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能源电力、水利水电、新能源的规划发展。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55个国家共跟踪项目1,796个,预计总金额为5,653亿美元。

为了更好地拓展海外业务,中国电建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重组整合并成立了电建国际公司,延伸设立了东南非、中西非、中东北非、欧亚、亚太、美洲六大区域总部,形成了“总部协调+子公司专业区域覆盖”的海外业务架构。

中国电建还表示,未来,公司将紧跟国家经济外交布局,综合采取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全球合作、积极稳妥实施国际并购、加强海外团队建设等多项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业务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三步走”的战略决策,实现国际业务再上新台阶。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