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下钱庄有啥鬼名堂

本报记者  张  洋
2016年08月2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行动!”前不久,随着广东省“飓风2016”专项行动的一声号令,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起涉嫌地下钱庄犯罪案件,捣毁犯罪窝点12处,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冻结364个涉案账户,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

  以宗亲为纽带构建犯罪链条

  “破地下钱庄的案子,切入点就是追查涉案账户。”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一大队民警钱硕介绍,这犹如大海捞针,各种数据盘杂交会。有时候嫌疑人为了躲避追查会不停地更换账户,专案组只能重新调整侦查方向。

  经过反复侦查,公安机关最终查明了该犯罪团伙掌控的境内外公司账户20个、个人账户69个,理清资金归集、中转和支付账户情况,犯罪嫌疑人的关系链条随之浮出水面。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中是老板,全面负责地下钱庄的日常经营业务;陈某生、陈某义、苏某廷负责联系兑换外汇的“客户”,并根据换汇“客户”的需求协调境内外资金的划拨;陈某君、陈某莲等则负责联系换汇的“客户”以及境内外银行账户的网银转账;陈某生等则负责提现等。

  “犯罪嫌疑人以广东潮汕籍人员为主,彼此间以宗亲为纽带。”钱硕说,“很多地下钱庄具有家族性、老乡圈的特点,亲属带亲属、老乡带老乡会让他们觉得更可靠。”

  通过“对敲”帮助客户周转资金

  据了解,陈某中在深圳福田注册一公司,主要经营投融资担保、诉讼保全业务。他以其为掩护,又在汕头注册成立了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这才是地下钱庄实际经营地点。“以前都是经营场所在哪里,老板就在哪里。这起案件将两者设置在不同地点,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地下钱庄是如何实现异地操作的?据犯罪嫌疑人朱某华交代,陈某中一般是打电话给公司专用电话,“我们接收后就按照老板的交代进行业务操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地下钱庄以外汇兑换为主业,属于跨境汇兑型地下钱庄,在实际操作中主要采取“对敲”的方式。如“客户”想把境内的钱打到境外账户,便将钱交给地下钱庄,地下钱庄境内操作者则通知境外合伙人按照汇率将相应数额的外币打入“客户”的境外银行账户。而如需将境外账户的钱打到境内账户,操作过程则相反。“境内、境外是分割的,资金各自循环,表面上境内人民币没有流出去,境外外币没有进来,实际上交易早已通过‘对敲’完成。”钱硕说。

  “公司买卖外汇挣取客户5点左右,即兑换1万元外汇挣取500元的利润。公司平均每天买卖外汇100万美元左右。”犯罪嫌疑人陈某君说。

  不少非法资金“借道”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一般不问‘客户’的身份,不问钱从哪里来,基本没有什么审批环节。很多从事地下钱庄的人,如果感觉‘客户’资金有问题,会提高汇率和手续费,这就是‘黑吃黑’。”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副支队长董太粮说。

  鉴于地下钱庄暗箱操作特点,不少非法资金选择“借道”地下钱庄。“地下钱庄掩盖了一些犯罪,如赃款转移。有的还成为涉恐、毒品犯罪的帮凶,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相关负责人说。

  “地下钱庄的猖獗,造成大量性质不明的跨境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造成巨大的资金‘黑洞’,严重扰乱国家金融秩序,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副处长罗永龙表示。

  目前,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正不断强化资源共享、协同打击,斩断地下钱庄这一资金暗道,共同维护国家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19 版)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