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用商业模式试水校园公益“自造血”能力

九鼎集团“晨星成长计划”助力五千学子成材

2016年08月1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朱一梵)8月10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新三板企业九鼎集团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九鼎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实现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增长122%。一年20%、5年翻一倍,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高额回报率,是众人皆知的秘密。在以利益为导向、竞争激烈的一级市场内,收益率不达行业标准必然被淘汰。

然而,就在九鼎集团旗下,一个8年回报率仅为10%的投资项目,已经运转了2年。2014年,九鼎集团发起“晨星成长计划”,涉足教育金融领域。截至今年,“晨星成长计划”已经帮助了超5000名学子,总投入超2亿元。

“我们投资帮助一个学生的周期在5到8年,回报率在10%。8年10%的回报率,在商业属性很强的私募行业里是极其罕见的。”九鼎集团晨星成长计划联合创始人兼COO师蕾感慨,“然而在公益领域,依然很多人觉得这个数字太高了。”

新模式 挑战校园公益“自造血”能力

两年前,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想向自己的母校西南财大捐款,用于校园公益。试水后,吴刚发现,单纯靠“输血”维持的校园公益,资助人数有限,规模难以做大,运营周期也难以持久。

如何提高公益组织的“自造血能力”、保持公益活动的持续性,是近年来公益领域讨论的热点。相比传统的“输血式”慈善项目,“自造血”公益项目强调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在获得一定利润回报的基础上,保证自身的长期和可持续运转。

用商业模式做公益,用投资的思维去资助学生。九鼎集团发起了“晨星成长计划”,通过搭建新的教育金融模型,探索解决校园公益持续性低的难题。

晨星成长计划根据学生的学校、专业、成绩等条件,预测学生未来的收入,审核学生的信用情况,以此确定学生能得到的资金额度。学生得到资金后,将在监管下使用。资金只用于求学深造、求职培训、游学留学、创业实践等成长型的个人投资。

晨星成长计划借鉴的“按收入比例还款”型人才投资的运作模式,来源于英国从2006年9月开始实行全新的大学生资助体系。学生在校期间学生无须还款,毕业后,按照他们每月收入的10%到15%返还资金,如毕业后升学读书,可延后还款。

据介绍,晨星成长计划投资进入回报的第一批学生有100余人,已于15年7月毕业。首批学生工作后,整体就业状况和职业发展速度,都高于预期。学生所获平均实际薪资比预测薪资高20%。

10%的利率的背后:职业成长活动

“开始确实很多人都不理解10%的回报,都问我:公益不是应该不要钱吗?”师蕾投入晨星成长计划已经两年,前期投资测算模型已经十分稳定。师蕾开始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在投资后续支持部门。

“现在,经过长期的试点、口碑传播和市场推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接受这种模式。”谈到晨星成长计划对学生最大的帮助,师蕾语出惊人,“应该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吧!”师蕾表示,很多学生在读书期间对未来是茫然的,既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也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人。

学生借款后一周内,晨星成长计划将派出有专业认证的职业咨询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职业规划咨询,以学生现阶段表现情况为基础,设立中长期的学习生活目标规划。在学生毕业前,都将有专人跟踪成长情况和执行情况,学生也可随时主动进行职业规划咨询。

目前,晨星成长计划将投资的学生集中组成了社区,并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今年上半年,我们和百度安全合作了互联网训练营。九鼎和百度一起做课程设定,就百度对人才的需求点入手,组织学生做案例产品。所有专业辅导都直接由百度提供。这样活动可以直接提升在校生的专业能力,非常受欢迎。有很多非投资学生希望交钱参加。但目前活动只面向我们资助的学生,是完全不收费的。这样的线下活动在各地都有,线上活动当然更加频繁。”

扶助中产阶级学子 教育金融补充产品

“国家助学贷款多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出发点,是以家庭条件为选择对象,将贷款发放给家庭最贫困的学生;校园贷在发放的时候,实际还款人群是瞄准在学生的父母、学生家庭。我们在审批资金的时候,唯一的考核依据就是学生个人是否优秀、是否具备发展潜力。所以我们的实质是股权投资,都不是发放贷款。”谈到和国家助学贷款、P2P校园贷的区别,师蕾如是说。

“所有人都愿意帮助最优秀的学子,清北学生在需要帮助时,更容易得到免费社会资源。贫困的学生,通常是国家政策和公益组织帮助对象,也有对口资源提供帮助。而广大的中产阶级学子,往往在茫然中被遗忘。我们希望能做教育金融的补充产品,做校园公益的创新模式,去帮助这些优秀的学生。将社会资源高效利用、配置给有才华的人。”

谈到晨星成长计划的未来,师蕾表示,通过长期发展和积淀,晨星成长计划的投后活动平台可以成为一个高素质人才的社区,一个成长性教育的平台,一个积累了人才成长数据价值的数据库。晨星成长计划将在未来探索更多的盈利点,也希望未来这种公益性的金融产品能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