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在线直播成网贷营销利器 业界:受众定位不清给运营埋隐患

2016年08月1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李彤)搭便车,让P2P网贷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和终端设备普及的基础上,一度站上资本风口,行业发展炙手可热。而强监管,让P2P网贷急于寻找新市场空间,当前一些平台将网红直播当成了营销吸睛利器。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玩的是人气,而金融比的是风控,市场受众定位不清将给平台运营带来隐患。

扎堆在线直播:营销利器还是盲目揽客?

据记者观察,目前一些P2P网贷平台对网红直播趋之若鹜。在新闻发布会、高管问答、线下活动,甚至展示平台办公环境上,都在网络平台上做直播。一些平台将十几个手机扇形排开,固定在三脚架上,很会营造氛围。

北京一家网贷平台高管对记者表示,作为信息中介,网贷平台一肩挑两头。长期以来,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吸引更多资金与融资项目做对接、增加真实投资者用户粘性,是P2P网贷一直想突破的痛点。

“目前平台吸引一名投资者的营销成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若培养一名高频投资人营销成本在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同时还造成了‘羊毛党’‘黄牛党’的泛滥。”他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增加了营销渠道、提高品牌曝光度、拓宽对潜在投资者的覆盖。

近年来,P2P网贷通过“战略性亏损”“烧钱营销”抢市场、争用户,已成为一种常态。尽管这并非平台所愿,但烧钱营销战火一旦烧起唯有咬牙迎战,核心在于平台没有可控的获客渠道。

有多家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几轮融资的重要资金用途投到了产品营销、品牌推广、媒体投放上,电视、电台、广播、公共交通、楼宇地推、搜索引擎、大数据推送、第三方平台互链等是主要渠道。更有人笑称:“员工不敢点击自家平台网页,按搜索导流价格看,点击一次很贵的。一家网贷平台在搜索引擎上每月不投上近百万元,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烧钱。”

而如今网红直播的兴起,无疑让P2P网贷平台眼前一亮,找到了吸睛利器。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不同于一般商品的营销,投资只是第一步,如果投资人不够成熟,更多投向活期理财产品,将会增加平台资金流的波动性。当平台风险控制举措不完善时,前期吸引的投资者资金越多,给后期平台运营埋下的隐患、挖的也坑越大。

网红直播坑多弯险需缓行

直播玩的是人气,但金融比的是风险控制。怎样将合适的理财产品推荐给适合的投资者,是P2P网贷平台综合能力的体现。正所谓,没有错误的投资产品,只有错误的投资搭配。

北京一家营销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精准定位目标群体是平台营销关键,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当前70后、80后是网贷投资的主体。而直播平台的用户群体普遍在90后,年龄偏低、财富积累少、金融知识投资经验较弱。且刷粉已是直播圈公开的秘密,即便显示有几万人在线,究竟有多少真实的观看者有待考究。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平台直播后也会公布“同时在线人数”、“视频网页浏览数”等数据,但几乎没有平台能给出更高含金量的营销转化和投资者复投数据。

“早前,业界一直在呼吁网贷平台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但效果甚微、形式大于内容。P2P网贷扎堆网络直播,让培育理性投资人难度进一步加大。”上述营销人士说。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对记者表示,做一次形式上的直播不难,但要传递出有价值的内容不易。目前P2P网贷监管的核心是规范宣传与打击非法集资,而这两者又有紧密联系,监管的源头在规范宣传上。目前,电视台、电台关于P2P的广告内容,已有严格把控,需要有关部门核准方能发布。特别是在新《广告法》出台背景下,平台在直播时应尽量减少营销信息,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日前,合肥一家P2P公司因在自有网站宣传“保本保息”“收益率高达12%~17%”,严重违反新《广告法》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广告宣传的相关规定,执法部门对其处以15万元处罚,被业界称为“P2P违规广告宣传第一案”。

“网络直播仅是一种工具,关键是看使用者利用的初衷是什么,如果是为了投资者教育、公开平台经营信息,则无可厚非。如果将其作为金融产品营销的捷径,将为平台经营带来隐患。” 李有星说。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