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贷款数据

程婕
2016年08月16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贷款数据

  本报讯(记者 程婕)上周末公布的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让市场大惊失色:当月新增贷款竟然几乎全部是个人房贷,企业贷款已经负增长;与此同时,M1大增,M2大降,两者之间的剪刀差已经扩大到15.2%。昨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就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该负责人强调,由于多种因素,货币信贷月度数据出现一定波动比较常见,建议应该避免对某个月的短期数据作过度解读。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低位运行,稳健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就7月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的现象,该负责人指出,从住户部门贷款看,今年增长确实比较突出,当然主要与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有关,前7个月平均每月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接近4000亿元,季节性波动也不大。从企业部门贷款看,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特别是“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总体信贷需求没有住户部门那么旺盛。但也不宜过度解读个别月份的贷款数据:一是企业贷款季节性波动比较大,7月、10月等是明显的贷款“小月”,“小”主要就体现在企业贷款上。二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减少的是存量企业贷款,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基本上也是企业贷款,今年置换和核销处置力度很大,还原后1-7月企业贷款同比还是多增的。三是1-7月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达2.65万亿元,同比多1万亿元,多渠道融资对贷款形成一定替代,这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方向也是一致的。

  至于M1和M2的剪刀差问题,该负责人称,2015年下半年以来M1增速持续上升,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加快。“我们认为,M1与M2增速‘剪刀差’主要反映货币在各部门分布以及活性方面的变化,这与‘流动性陷阱’的理论假说之间相距甚远,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不能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流动性陷阱’的指标。” 该负责人预计,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8、9月份M2同比增速将有所回升。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