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管窥上市银行半年报:老将中规中矩 新兵有喜有忧

吕 东
2016年08月16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管窥上市银行半年报:老将中规中矩 新兵有喜有忧

  ■本报记者 吕 东

  上周起,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终于登场。除刚刚完成IPO的江苏银行于上市当日披露的半年报外,在原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仍是股份制银行打响“头炮”。一周时间内,包括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陆续发布半年报,但这三家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均较今年一季度有所回落。

  不良贷款率齐上涨

  但低于行业平均值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下滑态势仍在持续。三家已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53712.93亿元,增长6.48%;浦发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9%;截至上半年年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28009.83亿元,较年初增长11.72%,平安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92亿元,同比增长6.1%;华夏银行截至上半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22505.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8%;华夏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8.26亿元,同比增长6.08%。而在今年一季度,上述三家银行业绩增速分别为24.37%、8.12%、7.13%。

  资产质量方面,虽然三家银行截至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年末有所上升,但仍低于1.75%的行业平均水平。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6%,比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较2015年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去年年末上升了0.11个百分点。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度末持平。

  上市银行“新兵”

  净利润有喜有忧

  除了这三家股份制银行半年报登场外,一些刚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地方银行也已披露了各自的半年报。

  A股银行“新兵”江苏银行在上市当天也披露了该行半年报,截至上半年年末,江苏银行总资产1.43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1.34%。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61.69亿元,同比增长16.70%,净利润为56.10亿元,增长14.06%。江苏银行截至6月份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43%,与去年年底持平。

  与此同时,股票简称为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这两家即将上市的农商行也披露了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无锡银行招股意向书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即将成为首家A股上市农商行的江阴银行招股意向书披露,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11.09%,该行预计其上半年2016年度1月份-6月份营业收入在12亿元-11.1亿元之间,净利润在3.75亿元-3.5亿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3.75亿元-3.5亿元之间,即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3%-10%之间。

  目前虽然已进入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期,但由于17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时间均处于截止日期的后半段时间,且有高达7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将在截止日期前的最后两天才会披露,因此若想全面了解上市银行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还需等到8月末的银行半年报高峰期的到来。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