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幻城》出品人谈影视艺术创新需何样资本护航?

2016年08月16日07:3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朱一梵)近年来,伴随国内消费升级,文化领域成为资本圈聚焦的热点领域。随着我国影视行业井喷式增长,影视做为文化产业的垂直细分领域,更是成了资本圈的“香饽饽”。

然而,据人民金融了解,影视行业内多家出品方对金融市场资本介入持谨慎态度。

三点原因 致影视圈慎对资本

7月24日,耀客传媒制作的电视剧《幻城》登陆湖南卫视。该剧的出品人吕超曾是著名电视剧《亮剑》的制片人,近年内投拍了《离婚律师》、《兰陵王》、《心术》等众多热播影视剧。

人民金融就此独家专访《幻城》出品人吕超。吕超表示,确实不少圈内好友对资本持谨慎态度。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影视本身并非“烧钱”行业,行业普遍资金缺口不大;其次,现阶段影视企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量是人才,而不是资金;第三,资本具有逐利性,文化企业不能纯粹以利润为导向。

影视企业拍戏不缺钱

吕超对人民金融表示,影视项目的收入分配依据为成本投入比例。出品方时常会拒绝基金追投,单纯是为了保证企业在项目中保持较高的投资比例,以便企业的利润和对项目的整体把控能够得到保证。吕超指出,身边多数企业的项目拍摄资金,都会争取自行解决。目前,影视圈内为拍电视剧融资、引入金融资本的案例较少。

“相比于动用金融资本,在解决项目资金时,影视行业内联合出品的形式更为常见,影视企业拍戏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缺钱”,吕超向人民金融介绍说。

融资,无法解决影视企业人才缺口

近几年,影视行业飞速发展,我国近年来电视剧制作剧目数量逐步增长。

“行业成倍增长,然而行业人才供给数量有没有成倍增长呢?人才质量有没有翻倍提高?”吕超认为,文化企业的核心是人才,目前限制影视公司飞快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行业人才供给不足。

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已达到16540集,比2015年增加557集。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电视剧制作剧目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加上网络连续剧的兴起,今年将拍摄完成的剧集增数将突破四位数。 而根据公开招生简章,2012年中央戏剧学院共招受本科生347名,其中导演系招收16名。同年,北京电影学院招收455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导演系15名。这意味着,今年这两个影视类最高学府共总共毕业应届毕业生仅802人,其中导演系学生总共仅31名。四位数的剧集增量,和31名导演系应届毕业生数量无疑形成巨大对比。 专家认为,如果人才问题无法解决,单纯靠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和项目数量,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其根本是促使企业走上以“量”代替“质”的粗犷式经营道路。

人才问题的核心:产品艺术性与资本逐利性的背离

影视行业内爆红的明星、优秀的艺术家薪资动辄百万千万,已是公开的秘密。因此,“不差钱”的艺术家们越来越看重影视企业是提供的创作环境、企业为项目提供的配套团队、以及作品质量。相比花费精力去融资,企业家往往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决人才问题。

不容置疑的是,资本具有逐利性。面对成功的作品,投资方希望企业能不断复制成功作品。而优秀的艺术家往往追求不断突破和创新,希望团队可以不断颠覆成功作品。

吕超感慨,“耀客传媒拍了《离婚律师》,口碑很好。市场会希望我们拍《离婚律师2》或者‘《离婚律师》系列’,但创作团队却要求创新,不愿重复自己。好的制片人,应该为艺术家创造成功的平台。而艺术家的颠覆创新,就意味着有可能失败、有可能不赚钱。这一点,资本往往很难接受。”

选择艺术性的产品还是选择利润似乎成为文化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是把作品放在第一位,还是把市场放在第一位?我觉得优秀的文化企业应该把作品放在第一位,应该相信精品力作一定能够赢得市场的肯定。”吕超如是说。

中信并购基金投资总监赵兰洋对人民金融表示,影视行业因为其特殊性,资本确实参与难度较大。因此,在资本方在进入影视行业时,必须深入理解行业,不能单纯以拍摄影片数量、销售额等作为主导投资思维。影视行业的“烧钱”,不是烧在占领市场份额上,而是烧在人才培育、艺术创作上。好的资本方应该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着眼于长期,着眼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突破瓶颈,而不是和企业争利。这样的资本,才是有价值资本。

(责编:初梓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