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7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近一倍

2016年08月15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7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降幅扩大近一倍

  央行14日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单月下降1905.08亿元至23.44万亿元人民币,这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9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今年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了977.27亿元,相比之下,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增长接近一倍。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外汇占款降幅较大表明目前仍存在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7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升值行情,但是在市场贬值预期并未彻底消散的背景下,人民币阶段性的升值反而可能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汇并抑制结汇,从而使得结售汇逆差扩大,这最终会体现在外汇占款数据上。

  韩会师同时表示,外汇占款的下降也可能受到了央行一些未单独列示的交易的影响,央行和商业银行有时会进行一些外汇衍生金融工具交易。

  “从改变预期的角度来看,货币当局进行一定程度的市场调控仍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引导市场形成频率较高的、宽幅的双向波动,打破2014年以来人民币震荡贬值的波动形态,才能逐渐扭转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韩会师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称,短期来看,外汇占款存在改善的基础。随着英国脱欧等问题尘埃落定,市场紧绷情绪有望逐步舒缓,美元指数或将震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越来越被市场接受。监管层保持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及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意图明显。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这将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0.5亿美元,环比6月规模微降41.05亿美元,降幅为0.1%。7月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变动方向一致,但是规模上有较大差距。对此,韩会师表示,从长期来看,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变化方向应该是一致的,但从短期来看,二者之间并不存在“一对一”的因果关系,影响外汇储备的因素和影响外汇占款的因素有部分是重合的,但并不完全相同。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