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港交所上半年净利润下跌近三成

2016年08月12日07: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港交所上半年净利润下跌近三成

  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8月10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港交所上半年共实现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29.85亿港元,较2015年上半年减少27%。董事会建议派中期股息每股2.21港元,派息率为股东应占溢利的90%。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间,集团录得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56.3亿港元,同比下跌18%,主要受香港现货市场及伦敦金属交易所商品交投放缓拖累。香港证券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额仅67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6%;伦敦的LME金属合约平均每日成交量下跌9%。

  港交所在报告中也提出,由于2015年交投量异常的高,与该年业绩对照,掩盖了2016年上半年在交易市况欠佳下仍然取得历史上已属极其稳健的业绩;若与2014年同期对照,2016年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有26%的增幅。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加深,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分歧扩大,加上市场被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的重大不明朗因素笼罩,港股波动加剧,市场交投减弱。

  他强调,上半年旗下各个市场的交投活动均面临下行压力。在香港证券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额及衍生产品市场期货及期权平均每日成交量分别下跌46%及3%。尽管如此,证券市场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仍维持全球领先优势,而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平均每日成交张数也录得186%的增幅。尽管旗下香港及伦敦市场均见波动,我们所有交易、结算及其他系统均保持稳健及继续有效运作。

  报告还提到,“沪港通”继续顺畅运作,2016年上半年所得收益约7100万港元,较2015年上半年的1.15亿港元有所减少。虽然2016年上半年“沪股通”及“港股通”成交均较2015年上半年下跌,但两者成交量各自占本土市场成交量的百分比则均有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香港交易所继续积极推进推广香港作为内地企业首选的离岸上市地,并在内地举办多个首次公开招股研讨会及简介会。香港交易所也通过与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合作,率领一行25家香港上市公司赴上海向16家主要内地经纪研究团队进行路演,鼓励香港上市公司提升在内地投资者之间的知名度。(新华)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