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解读黄金定投优势 您真了解黄金吗?

张晓莉 张慧皎
2016年08月04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优势1 强制储蓄

据延华介绍,黄金定投结合黄金实物,目的是为了保值,作用是保证购买力不下降。从短时间账面看,黄金的上涨下跌是正常的,当黄金下跌,所购买的实物黄金克数也在增加。黄金定投后,每个月银行会自动扣款,如此一来,每个月不经意就能攒点钱。假如以每月定投300元为例,一年下来就是3600元。对于月光族的年轻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强制储蓄手段。

优势2 投资门槛低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招商银行最低1元即可起投、工行和交行200元起投、广发银行单次最低投入金额为100元/1克、农业银行以重量为定投门槛,最低投入重量为1克。

优势3 办理方便

黄金定投的办理方式简单便捷,市民可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网点办理或通过网上银行自助办理。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开通了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支持办理黄金定投业务。据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通过网上银行办理定投业务的一般流程为:客户可在早十点至下午三点之间,登录网银进行自助交易,签署相关的黄金定投协议,并指定一张金穗借记卡作为资金结算账户,农行则会为客户开立实名贵金属账户。

优势4 周期灵活

黄金定投的周期除了月投外,还可以选择日投、周投、季投,并且在网银普及之后,期限可以由客户自行在网络上更改。其中建行和广发银行的期限选择自由度较大、农行的“存金通”可以由客户主动选择时机买入或约定日期、额度等。

延华理财师指出,黄金定投一般最短期限为1年,是中期投资品种。相比短期的股票、期货等投资,黄金定投时间稍长,但是相比保险之类的长期投资来讲,黄金定投时间上更短也更加可控。

优势5 风险低

黄金定投首要目的是攒钱或者攒黄金,然后是保值,抵御风险。延华表示,相比上涨空间或者收益指数,黄金定投没有其他投资品种高,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是,黄金具有硬通货的保值增值属性,而黄金定投又是黄金投资中门槛较低且相对平抑风险的选择,是投资者当前对抗通货膨胀、资产增值的利器。此外,长期分批小额买入黄金的形式,可以平滑投资成本,有效降低在不当时机做出大额投资的风险。

面对购金热的现象,除了了解黄金定投及其优势,延华特别提醒市民:投资黄金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渠道,不要盲目轻信高收益,在选择具体产品时,一定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理性投资。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张慧皎

黄金定投也叫黄金积存,可以理解为黄金的零存整取,即每月以固定的资金购买黄金,到期时可以将积累的黄金克数兑换成现金或者黄金。今年以来,黄金涨势博人眼球,不少市民对黄金定投跃跃欲试,本期《北京晨报·金融周刊》特邀阳光保险高级理财规划师李延华为市民解读黄金定投及其优势,并提醒市民量力而行理性投资。

■黄金定投小贴士

定投不必每月连续扣款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黄金定投最短期限为1年,最低要求是成功划转12个月次。不需要每个月都存,中间可以隔月,只要存够12个月次即可,两年之内或者更长时间存够12个月都可以。不用担心因为自己几个月没有钱而导致违约或者协议作废。

定投协议须销户终止

黄金定投期限为一年,成功划转12个月次后,可以随时赎回。但是,定投协议不会自动终止,需要本人办理赎回现金或者黄金后,进行销户,方可终止协议。

除银行外

可选择黄金公司定投

除在各大银行投资黄金以外,市民还可以选择黄金公司进行投资。黄金公司在黄金实物流通、黄金产品制作、黄金回购方面更具专业性,黄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黄金定投业务上也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高效、舒心的服务。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