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再念“紧箍咒”:银行理财新规箭在弦上

2016年08月02日13: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有关“银行理财新规”的消息不断挑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这意味着,自2014年12月以来搁置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征求意见或重新启动。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从中央会议到监管部委都在强调金融风险控制,增强产品透明度、金融去杠杆、提高风控能力的政策意图进一步明确。

再念“紧箍咒”:银行理财新规呼之欲出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银监会就下发过《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在解决银行理财业务中“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问题,虽然已历经一年多时间,但仍是一纸讨论稿。针对此轮征求意见银行机构是否已形成反馈意见,记者致电多家银行机构,相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由于传统存贷业务利润急剧下降,大力推进理财业务已成为各家银行转型突破口。但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信息披露模糊、投资方向不明等问题。

“相较于2014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新稿做出了不小调整。”北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此轮征求意见的讨论热点集中在,将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分为基础类和综合类,商业银行首次开展理财业务应从事基础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限制性投资,不得投资各类资产收益权;银行理财计提风险准备金;理财产品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等等。

数据研发机构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本着严控风险的初衷进行资质分类限制,这在市场预期之中,有助于避免银行表外业务畸形发展,其中分类依据的标准是核心。在非标资产投资方面,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或因信托业由银监会监管。

魏骥遥还表示,意见稿“另一拳”打在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上,但由于目前市场上采用多层嵌套的产品数量较多,处理方式有可能采取存量不纳入监管,而是严控增量的做法,银行或将大幅减少该类产品的发行。

“由于新规在多个方面收紧了对于银行理财的限制,或对A股市场在短期内形成利空。如基础类银行不再投资权益类产品,将导致部分银行理财资金流出,但这部分资金量可能不大。”他说。

监管态度明朗:剑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在新一轮征求意见的背后,反映了监管层提高产品透明度、金融去杠杆、提高风险把控力的政策意图。

在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看来,此轮征求意见稿出发点在于规范影子银行和银行理财业务,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去杠杆、去产能保持一致。他认为,最终出台的版本与征求意见稿差别不会太大。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相关部委对于金融监管的举措频频落地。保监会发文规范资管产品,禁止险企发行带有“资金池”性质产品。证监会发布暂行规定,从杠杆倍数、结构化产品、资金池等方面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予以规范。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及,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中央会议到部门监管都体现出对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视。在监管举措密集落地同时,如何降低对市场带来的波动,仍有待观察。

(责编:李彤、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