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业迎半年考:利润缩水五成 寿险业务加速跑

2016年08月01日10:14 | 来源:金融投资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险业迎半年考:利润缩水五成 寿险业务加速跑

  7月28日,保险业上半年成绩单正式出炉。来自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其中,寿险业务继续加速跑,同比增长达45.02%。

  与此同时,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下降,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健康险业务大涨89.37%

  上半年,保险市场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据保监会发布数据,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

  不过,分险种来看,则呈现出迥异的态势。其中,寿险业务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同比增长45.02%,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69.55%,增幅同比上升32.87个百分点。与之相比,财产险业务增速则有所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01.97亿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

  此外,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亦迎来大幅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7504.41亿元和2359.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45%和89.37%。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寿险业务的高速增长,或得益于销售队伍快速扩张以及保险产品收益率的提升。招银国际研究所研报指出,上半年,寿险公司积极销售理财型产品,规模保费(签发保单所收取的全部保费,包括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中投资款收入)已达2.3万亿,同比增长75.7%。

  而在寿险市场内部,格局变化亦十分显著。一方面,对于上市寿险公司以及上市保险集团的寿险业务而言,更加注重保障型产品销售,而非主推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因此规模保费仅略高于其原保费,且规模保费增长则远低于行业平均。另一方面,近年来一些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表现激进,通过大量销售以万能险为主的理财型产品快速崛起,并迅速占据市场。“2016年下半年原保费将保持现有高速增长,中国人身保险市场表现将依然强劲。但由于投资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监管部门可能进一步收紧对理财型产品的监管,规模保费增速可能在下半年有所放缓。”上述研报指出。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考虑到2015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的回升将为2016年的保费增长提供动力,预计今年保费会继续维持高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外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虽然依然较小,但总体来看有所增加。据统计,上半年,中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853.69亿元,市场份额94.90%;而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59.12亿元,市场份额5.10%,比去年同期增加0.72个百分点。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65.59亿元,市场份额6.10%,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65个百分点;外资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3.54亿元,市场份额2.0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02个百分点。

  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

  在保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上半年,保险业的经营效益却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保险公司上半年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

  其中,只有资产管理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17亿元,同比有所增加。而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36.57亿元,同比减少259.07亿元,下降43.49%;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减少1033.29亿元,下降65.60%;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0.68亿元,同比减少 43.77亿元,下降58.79%。

  不过,盈利的大幅下滑或有望在年内终止。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预计,今年4季度开始,投资收益下滑和增提准备金对寿险公司利润增速将不再产生负面影响,中资寿险公司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将显著改善。“受利率下行影响,保险公司面临着准备金补提压力。但是,不排除保险公司会通过上调溢价的方式减少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对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且准备金折现率下行不影响公司实际盈利能力。”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亦在研报中指出。

  同样缩水的,还有险企的资金运用收益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不无关联。根据保监会统计,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而在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中,与今年初的数据相比,险资银行存款、股票证券投资、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均有所下降。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合计65683.6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2.28%,较一季度末下降了3.50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3.8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3.50%,较一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同样减少的还有其实现收益,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26.19亿元与2612.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消”也意味着“彼涨”。目前包括公开市场外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地产、矿产、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大宗商品等在内的另类资产占比已达34.22%,再创历史新高。

  王胜指出,2016年上半年股票和债券市场表现不佳,保险投资环境无显著改善,但二季度投资环境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资产配置面临较大挑战,另类投资有利于险企应对资产负债匹配压力,预计2016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下滑幅度较小。”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