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五年跃升10倍 进一步国际化挑战有三

2016年07月3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章斐然)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指出,截至2015年底,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RII达3.6,5年间增长逾10倍。 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超越日元和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

RII,即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MB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编制的综合的多变量合成指数。其强调人民币作为贸易计价结果和直接投资、国际债券交易货币的职能,用以衡量和反映人民币国际化的真实水平。

内外环境复杂 不减国际化进程

报告认为,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人民币国际化仍然快步跃进,主要有三。

其一,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提升。2015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量已超过7万亿元,占我国贸易结算量总额的近1/3。同时,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比例也在迅速提升,从2014年的3%提升至3.38%,增幅超10%。

其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地位提升。特别是这两年,随着我们金融开放进一步的深化,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中计量、结算的比重快速增长,主要涉及国际信贷债券、直接融资、外部交易、票据交易等等。

其三,是国际金融安全网络建设加快。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地区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已经达到33.3万亿。

与美欧差距依然较大 未来挑战有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解读报告时指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超乎预期,但应客观认识到,其与美元、欧元相比,客观差距依然显著。未来,尤其是在人民币10月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化应注意三大挑战。

首先是资本帐户的开放和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所带来的挑战。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和进一步国际化,在三元悖论的框架下,中国的货币政策问题已经演变成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资本帐户的稳健开放与人民币汇率的稳健浮动三者之间的问题。报告的结论指出,这是人民币的基本挑战。

其次是如何构建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架构,以防范国内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或危机。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国已经历了多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冲击。特别是去年股市剧烈动荡,引发了国际社会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该如何用宏观审慎的架构来防范国内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应被再一次提上议程。

第三是如何成功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型所带来的挑战。总结历史经验,一个货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主流货币或者国际化的货币,应主要取决于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是一国的政策稳定、法治健全、财富安全,其货币要能成为财富的安全港;第二,是一国的经济规模要足够的庞大,要有持久创新的能力。国际投资者因其能提供长期、稳健的回报而愿意把投资和储蓄配置到这个国家。第三,是一国的货币市场必须符合国际公认的监管,并具有国际的公信力。我国的经济金融改革开放,应朝着这三个目标不懈前进。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