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发改委促进民间投资 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破解融资难和贵

朱宝琛
2016年07月29日08: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促进民间投资 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破解融资难和贵

  促进民间投资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对此,国家发改委7月28日印发了《各地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共计60条。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注意到,这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可以归纳为五类,分别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积极采取措施,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深化细化政策措施,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营造公平透明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多措并举,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其中,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之一就是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如广东省通过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至于其他典型经验和做法,更是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如山东省出台文件鼓励民间资本设立民间资本融资管理机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针对当地实体经济项目开展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本投资咨询、短期财务性投资及受托资产管理等业务,利用民间资本主导设立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直接为民营企业开展融资和资本管理服务;江苏、福建、山东、天津等地探索开展信贷风险补偿,通过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手段,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江西省搭建质押融资平台,采取股权登记托管和质押融资相结合,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扶持。

  在吸引民间投资进入更多领域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包括福建省、广东省等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工等领域,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引导投资+直接投资+投贷联动”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